共建共享惠民生 提升百姓幸福感

── 代表委员热议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天津位列全国第一

  坚持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一老一小”问题有效缓解,完成148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2.1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得以解决,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已露尖尖角”,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筑牢,连续5年提前和延长供暖时间……

  共建共享惠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感。今年天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热词,如普照津城的冬日暖阳,再次让百姓感受到民生温度。无独有偶,近期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编写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位列全国第一。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这一话题引起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终极目的。”得知天津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全国第一,正在参加天津人大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中倍感振奋:“这一统计结果,充分彰显了天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民生付出的艰辛努力。”

  “全民共享,新在共享,难在全民。为了既全民,又共享,‘十三五’期间,天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下绣花功夫,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施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刘中表示,近年来,天津财政支出75%用于民生领域,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千家万户受益其中。稳定和扩大就业、千方百计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织密筑牢民生保障网、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张张有温度的百姓红利清单,必将促进民生与发展良性循环,激发高质量发展更强大的内生动力。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市政协委员,孙兆元深深感受到的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惠民工程上舍得真金白银大投入“下本钱”,“发展为了人民,人民共享成果,天津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全国第一,实至名归。”把整个职业生涯都扑在养老事业,刚刚从市养老院院长岗位上退下的孙兆元,在九年里每一次参加天津两会都会为老年人福祉“鼓与呼”,推广医养结合、开办老人家食堂、增加长期护理保险……每一件提案都是“落地有声”,逐步变成现实。

  “从对民意的重视程度,就可以看出天津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全体人民普遍受惠。”孙兆元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天津把共享发展理念贯彻始终,这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充分表明了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的坚定追求。

  “天津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全国第一,这绝不是偶然,无论是连续多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还是透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在‘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中,都是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今年的工作‘清单’,也可以看到依旧是浓墨重彩写民生,这些都是天津秉承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注脚。”市政协委员、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人人共建、人人共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想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明发展价值取向,把握科学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和共产党宗旨、科学谋划人民福祉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发展理念。“天津用数据说话、用行动践行,切实做到了将共享发展理念落实到增进人民福祉上。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相信天津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还会节节攀升。”张宝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