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27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鸿忠、廖国勋、盛茂林出席。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于世平主持会议。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丁向荣、梁宝明、李虹、朱宝平、孙长顺、孙富霞、苏智、陈玉恒、赵恩海、高平武、温继平。

  段春华在报告中说,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任务,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通过法规、决定18件;听取审议23项报告,开展7项执法检查、6项专题调研;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41人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我市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段春华说,新的一年,我们将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军。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适应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在报告中说,2020年,全市法院认真落实市委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统筹保障疫情防控和推动审判执行工作,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市法院新收案件39.04万件,结案39.4万件。一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推进平安天津建设。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三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是贯彻公正司法要求,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五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2021年,全市法院将着力服务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建设;着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民生司法保障;着力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着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宫鸣在报告中说,2020年,在市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是立足法律监督职责,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四是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完善法律监督体系。五是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六是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在“精”“实”“创”“严”上下功夫,努力为推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有关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补选办法;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

  综合 | 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