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为加大落实东西部协作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天津市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加大帮扶力度。截至目前,天津已实现对甘肃省、承德市剩余贫困人口、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天津贡献。

  “十三五”以来,天津市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56.6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2566个,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超过6.78亿元,引进企业336家,实际投资19.25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2.1万人,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超16万人,累计惠及贫困人口上百万人。截至到2020年9月,甘肃省、承德市38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分别由28.7%、28.41%下降到0.9%、0.18%。

  天津市完善体制机制,先后制定出台指导性文件20余个,成立资金支持、人才支援、产业帮扶等11个专项工作组,推动开展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就业扶贫方面,自“十三五”规划以来,天津市建立精准对接机制,与受援地区签署劳务合作协议,组织召开专题招聘会30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近20万个,促进劳务输转工作,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550人来津就业,每年帮助受援地区实现省内就近就业2万余人,帮助到其他地区就业3万余人。

  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支援合作三处处长杨毅东表示:“天津市连续两年拿出预算收入的千分之八用于支援帮扶地区,占比在东部省市中排名第一。在产业帮扶上,在全国打响了‘津企陇上行’、‘津企承德行’品牌,推动了产业合作向纵深拓展。天津还为受援地派出急需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人才,在东部地区首创党政干部结对认亲,目前天津市各级党政干部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甘肃省、河北承德‘结对认亲’达2332户,实现了部级、局级、处级、科级四级党政干部、甘肃和承德深度贫困村结亲认亲两个全覆盖,极大地增强了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真正将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送到了每个贫困群众的手上、心中。”

  天津2位个人和1个集体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

  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表彰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决定》,天津共有2名个人和1个集体获得此次殊荣。

  天津市海河医院院长沈军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他助力健康扶贫,以“组团式”、“院包科”的模式系统性推进医疗援疆新格局,奠定了当地医疗事业发展的基础。

  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青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他秉承“医者仁心”,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制定“五依托五带动”扶贫模式,依托中药产业助推脱贫。

  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双轮驱动,勇做脱贫攻坚突击队。

  此外,为表彰天津市助力攻坚成绩斐然的先进集体及个人,今年本市还开展了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共评出了天津市慈善协会等在内的52个先进集体以及杨晖、魏丰等71名先进个人。

  一个都不能少

  天津脱贫攻坚成就展开幕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由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市档案馆、市规划展览馆承办的“一个都不能少——天津脱贫攻坚成就展”在市规划展览馆开幕。

  “一个都不能少——天津脱贫攻坚成就展”作为2020年天津市“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的重点内容,将面向全市广大市民群众持续展览1个月时间。此次脱贫攻坚成就展由前言、决策引领攻坚战、携手小康同筑梦、结对帮扶换新颜、牢记使命肯奉献等部分组成,用大量的事实、数据、实物和图面,全景式、立体化地展示了本市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建设高质量全面小康社会的显著成就和丰富经验。忠实地记录了本市深入实施各类帮扶举措,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的生动画面,再现了全市人民携手兄弟省市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全面小康的伟大进程。展现了在为期三年的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驻村干部倾情投入、真帮实扶,推动困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结对帮扶工作取得的决定性成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震撼力。现场参观群众纷纷表示,通过一幅幅图片和实物,展示了受援地区和我市困难村发生的实实在在变化,切身感受到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

  活动现场,还同步组织开展了消费扶贫集中展销展卖,来自本市对口地区以及我市困难村的农副特色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驻足品尝、积极选购。广大爱心市民通过消费扶贫产品来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消费扶贫月行动期间,本市共举办消费扶贫活动52场,实现销售收入2.13亿元。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