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召开市属国有企业座谈会。

  副市长康义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出席。会上,天津港集团、纺织集团、市政集团、轨道交通集团、水务集团、渤化集团、食品集团、渤海银行、渤海轻工集团、津投资本公司等负责同志从各自企业经营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干部职工干劲、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了发言。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汇报。

  会上,大家直抒胸臆、直面问题、讨论热烈。廖国勋认真倾听、不时插话。听完大家发言后,他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提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企业在发展理念、管理手段、资产布局、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强化改革思维,提前预判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剖析个案、综合施策,全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廖国勋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党建为引导,抓紧抓好政治建设,建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经济功能,树立市场化导向,创造市场价值,改进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依法依规厘清政府与企业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为企业营造更优发展环境。国有企业负责同志要拥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充满干事激情、富于创新创造、敢于担当担责,带领干部职工再铸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