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下午,市长张国清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7次常务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求,研究部署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保障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确保粮食安全万无一失,以实际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要加强耕地保护,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要抓好粮食生产,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努力提高粮食单产水平。

  要压实储备责任,不断优化储备结构,提高精细化监督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企业储备作用,构建起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互为补充的粮食储备体系。要坚持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切实提高防灾救灾和应急保供能力,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做到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压力逐级传导、任务有效落实,全面提高我市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会议学习贯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工作做实做细,把情况摸清摸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真实、科学的数据支撑。要充分利用网格员、物业管理员、社区志愿者等,组建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的普查队伍,扎实做好入户摸底工作,准确掌握人口基本情况和数据资料。要依法依规开展普查,加强数据比对核查和事后质量评估,严查弄虚作假等行为,确保普查数据和结构真实准确。各区各部门要通力合作、有序实施,做好宣传动员,引导普查对象自觉如实申报,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海河柳林地区城市设计和控规修编、城市管理考核办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等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