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天津代表团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80件。其中,代表30人以上联名提出议案6件,包括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修改传染病防治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劳动合同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开展中医药法执法检查等。代表联名或个人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74件。

  为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代表们在会前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群众中,深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听民意、汇民智、聚众力,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作了精心的准备。在此基础上,代表们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天津实际,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工作,认真撰写议案建议。

  为了确保议案建议的质量,向大会报到后,代表们互相探讨、共同研究,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为了解最新信息,有的代表还随时与有关部门沟通情况、核实数据,力求使议案建议内容翔实、文字严谨,提出的措施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会议期间,代表们在听取领衔代表对所提议案建议内容的介绍后,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在充分了解有关议案建议内容的基础上踊跃联名附议,表现出高涨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