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雷达、“低慢小”目标拦截系统、医疗器械、高层楼宇灭火系统……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不断推进具有航天特色的融合式发展,推动了军工技术在民品市场应用。

  “百姓的衣食住行、安康乐知都离不开气象,气象雷达是二院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之一,我们还制定了‘4+N’百亿产业发展规划。”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说,去年,为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二院23所X波段天气雷达、毫米波测云雷达等10部气象雷达在京内及周边提供保障服务。不久前,23所还专门成立了航天新气象公司,组建气象雷达产业化新平台,服务于气象和环境监测、民航、应急减灾、农业生态、交通、智慧城市等多个行业。在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和2020年雪龙二号南极科考中,为用户提供了可靠的气象数据服务。

  “从民生发展所需着眼,我们的另一个聚焦点是空天基雷达产业,以高精度的雷达探测技术服务地理信息测绘行业和安防领域。”马杰说,二院利用雷达产品不受天气影响的特性,不断优化技术指标,测绘水平位居国内前列。

  “此外,针对经过伪装的危险人员的高效率搜索,一直是反恐安防等领域无法解决的问题之一。”马杰介绍,二院利用太赫兹技术有效弥补了光学、红外、传统雷达探测的不足,发现经过伪装的狙击手、恐怖分子等地面目标,对重点区域进行快速高效侦察和搜索,让危险目标无处隐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