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张水波也带来了两份关于 “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提案,张水波委员表示,中国工程咨询企业应该走出去,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并培养更多的法律人才,支持“一带一路”法制化建设,让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法律保护。

  张水波表示,工程咨询企业应更好地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作为“一带一路”五通之一,基础设施建设非常重要。以往中国工程建设队伍主要是中下游企业,即设计和建设方面,而在前期咨询,包括做可行、预可行方案的企业,目前,走出去的还不多,咨询水平也不高。如果工程咨询企业走出去,能够扩大中国工程企业的市场份额,更好地服务中下游工程建设企业。所以,这个提案他提出要加强工程咨询企业走出去,使工程咨询企业更好地能够走向国外,并对走向“一带一路”的工程咨询企业的水平和能力方面提了建议。

  张水波委员带来的第二个关于 “一带一路”提案是法律人才走出去的内容,“一带一路”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参与各方利益不一,带来了很多争议,这种情况按照国际惯例需要法律进行解决,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懂得国际惯例法律队伍的支撑。而这方面我们在专业队伍质量、数量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使我们的高质量的法律人才走出去,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

  今年也有一个特殊的情况,经济社会的发展节奏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张水波委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历史重大的危机,但是我们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控制疫情控制得很好。下一步,他认为主要将做好“六稳”之中的稳就业,加大各个产业各方面的供应链的协调,使生产和供给双向发力,扩大就业。

  “我们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对中小企业,特别是个体企业、小微企业,场所、资金等方面给予一些宽松的政策,这样有利于他们做好供给,同时也能够促就业。”张水波说,“我是研究建筑业的,建筑业可能是接收就业最大的一个产业了,每年大概6000万左右的人员来参与建筑业,建筑业的恢复生产取决于项目持续,它不单单是一个队伍去干活,干活就需要材料,材料就需要运输,还需要生产,它是一系列供应链问题,所以各项供应链环节应该管理好,我们的就业才能够平稳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