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民生领域都是重头戏,作为一名一直从事民生相关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河东区副区长丁梅对民生工作充满了感情,她表示,民生领域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石,也是提升幸福指数,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重要方面,希望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回来,在自己工作的领域更好地落实和推进,她也将持续关注民生领域的一些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为民生事业发展更多地献计出力。

  丁梅委员多年一直关注养老方面的问题,去年她提出的医养结合问题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和全国老龄办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养老工作是一个强有力的推进,每一项新政策的出台都会惠及很多很多老年人,她觉得非常的欣慰。

  今年,丁梅委员又提出了两个关于养老方面的提案,一个是医养结合方面的提案,她表示,我国老年人的平均期望寿命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是很多老人都有慢病,会带病生存多年,所以她建议,做好医养结合,让老年人不仅长寿,而且健康,活得更加幸福、更加舒心、更有尊严。

  另外,丁梅委员还提交了一份有关养老助餐行业的提案,她表示,民以食为天,特别是对于高龄老人来,他在买菜做饭方面其实还有很多困难,而且老年人对于功能餐有需要,需要软烂、低脂、少盐、少糖等需求,与社会化供餐还是有区别的,虽然目前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政策,但是这些政策怎么能让相关企业能够享受到,让更多社会资本有参与的积极性,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让老人能够吃到可口、符合健康的配餐,这次提案是围绕着这个提出的。

  “养老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事业,今天所在养老方面所做的每一点滴的努力,可能都是为我们的未来去积攒一份幸福。就像去年总理在报告中间曾经讲过,老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养老事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丁梅委员说。

  作为分管教育卫生工作的副区长,今年丁梅委员也是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通过参与抗疫工作,丁梅委员将可以改进的方面,总结为两个提案,其中一个是充分利用大疫情网建立覆盖全国的疫情追踪溯源体系。

  丁梅委员表示,传染病防控主要是三个环节,一是控制传染源,一是切断传播途径,还有一个是保护。对于像新冠疫情这样人群普遍易感,没有疫苗的传染病,应该尽早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2003年SARS之后,我国建立了大疫情网,丁梅委员建议,依托大数据能够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确诊病例轨迹的追踪溯源,这对重大传染病的这种防控将起到非常好的。

  另外,此次疫情中,发热门诊发挥了“哨点”的作用,成为了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一道屏障,但是随着疫情转入常态化以后,发热门诊需要人财物方面的投入,普通的医疗机构单纯靠发热门诊,很难支持日常运营和发展。丁梅委员认为,发热门诊应该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是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她建议加强对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加大人财物投入,让发热门诊把疫情防控成果,巩固下去,持续下去。

  另外,对于教育,丁梅委员关注了0-3岁早教机构社会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的问题。她建议,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这样的一个实施以后,培训机构需求是巨大的。但是现在市场在监管、行业发展上仍有乱象,希望能够对这些机构进一步规范。

  关于思政课,这次丁梅委员也带去了提案,她表示,思政课承担立德树人的任务,总书记也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因此,要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课程体系,提高思政课效果,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更加有意思,打造一支过硬的思政课教师的队伍。

  “思政课整体建设和发展中间,党的领导是主心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旋律,要让主心骨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主旋律更加唱响,我觉得在思政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丁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