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河东区副区长丁梅递交提案,建议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的常态化设置,使其成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的传染病防控中发挥更大作用。

  丁梅表示,发热门诊是一种新型疾病预防控制模式,担负着传染性疾病的筛查工作,对有潜在社会公共危害的患者进行提前干预,是医院预防传染性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热门诊对于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已成为疾病预防控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其作用不仅应体现在战时,更应体现在平时。

  丁梅建议,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议国家针对发热门诊常态化设置制定专门的标准和规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应设立独立的医院感染管理科,将现有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和隔离病房纳入感染管理科范畴;加强对发热门诊的财政投入力度,建议将发热门诊纳入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范畴,由各级财政对其所需经费进行保障;科学合理配置发热门诊人力资源,建议根据发热门诊人员配置特点、配置原则以及轮班值班等方面的要求,制定发热门诊人员配置的具体标准,参照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要求配备全额事业编制,组建专门工作团队,实现发热门诊的工作安全与有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