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是刚性需求,能为推动全流域治理提供司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表示。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宫鸣表示,加快推进政法各单位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是落实十九大要求的应有之义,有利于统一规范执法司法,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重复劳动,保证办案质量。

  “去年底,天津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正式投入运行,解决了检、法、监三方数据标准和接口技术不一等问题,实现了数据跨部门互通互享、安全互信。”宫鸣说,平台的全程动态监督记录、自动建案、快速分案、自动填写案卡信息等功能,为检察业务配置了科技“引擎”,让减刑假释类案件办理从“各自办”到“协同办”,案件受理、数据填录从手工到自动,案件流转、开庭审理从“人在跑”到“数在转”。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利用该平台在线办理1000余件减刑假释案件,既有效避免了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又充分保障了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为检察机关做到防控、办案“两不误”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

  “如今,已经具备推进数据共享的条件。”因此,宫鸣建议,应从数据共享要求、范围、标准、方式及数据安全管理职责等各方面制定详细可行的政法数据共享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