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建议,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杨光说:“作为一名在人社部门工作的代表,我在调研产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发现,企业和基层普遍反映一个问题,就是技能人才队伍还不能完全适应建设制造强国的要求。比如,在总量上,技能人才长期供不应求,特别是高端新兴产业技能人才缺口较大,难以满足发展需要。再比如,在结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技能人才占比低,从总体情况看,仅有两成。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制约着产业转型、新动能培育。”

  针对当前现状,杨光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通过促进一批普通院校向职业院校转型,扩大职业院校规模,同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促进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不断增加;二是充分用好企业资源,依托企业了解市场用人需求,从而具备优质培养资源的优势,创新完善企校合作、工学结合的培养机制,培育壮大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促进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三是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通过将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归口管理,促进培养渠道更加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