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新作品,给学生授课,通过网络直播与曲艺爱好者们互动……日程是满满的,我很开心。为了艺术事业,值得。”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天津市曲协主席籍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进自身的业务,用更好的精神状态为人民服务,作为曲艺领头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籍薇一直尽己所能贡献力量。大年三十,她看到多支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非常激动。她与女儿齐上阵创作,并发动崔琦、韩宝利、杨妤婕、李瑞等文艺工作者一起,连夜录制了梅花大鼓《携手克时艰》,用艺术为勇士们加油鼓劲。疫情期间,籍薇先后制作了多部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鼓舞士气的作品。

  最近几个月尽管没有登台,但籍薇没有远离艺术、远离观众。多次参与抗疫主题的节目录制,把疫情期间天津曲艺界创作的节目集结成册;参加“云课堂”网络直播,与曲艺爱好者们互动,传播梅花大鼓艺术;通过网络为天津音乐学院的学生们授课,讲解曲艺艺术……

  籍薇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她的提案着眼于做好曲艺艺术发展传承,筑牢曲艺文化根基。“应当进一步提高对曲艺文化环境的重视,曲艺文化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不仅要培养后起之秀,还要出新作品,培养新观众。”她对记者说,“以曲艺艺术来说,年轻人学习,只看录像、学作品是不够的,容易缺少神韵。传统文化中的言传身教不可或缺,因此需要继续加大对艺术活态保护的力度。请老艺术家把作品的精髓传给后人,让年轻的传承者们掌握作品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