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也凸显出我国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上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建议,加强应急物资国家储备体系建设,提高应急物资储备能力。

  “要完善《国家物资储备管理规定》,增加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的内容,探索以立法形式保障新形势下国家物资储备工作的有序开展。”张金英建议,“加快国家储备物资的结构性调整,建立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物资需求清单,不仅储备‘物’,还要储备应急救灾队伍的‘人’、应急救灾点的‘地’、应急救灾物资运送物流的‘线’及最快生产应急物资实现补给的‘能’,确保突发性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集结到位,向前线供给。”

  张金英建议,探索应急物资“储备于市”的新模式,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与符合标准和资质的企业订立合同,突发性事件发生后,进行物资、人才、服务保障;探索“储备于能”的新模式,梳理应急物资生产厂商名录,突发性事件发生后,迅速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物资的产能供给;探索“储备于民”的新模式,鼓励居民储备合理数量的必要应急物资,避免临时哄抢囤货现象发生,缓解前线供给压力。

  张金英表示,可建立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信息联动平台,建立和完善预警机制,制定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国家储备体系应急预案,提高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敏感度和预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