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数千公里,往返京津冀三地,为人民的呼声一趟趟奔走;长年扎根一线,开展基层调研,为水环境的改善一次次发声。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全国人大代表周潮洪不知将自己的建议打磨了多少遍。离津之前,她再次抽出时间到宁河和蓟州,对湿地群及水环境保护进行再调研。

  “这是人民交给我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敢有丝毫懈怠,人大代表就是要做好人民的代言人。”周潮洪从事水利科研及水生态保护26年,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7年来,她的建议、提案超过了15件,关注的目光从来没有离开过水资源的治理和保护。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当周潮洪还是天津市政协委员时,就十分关注引滦入津水源地潘家口、大黑汀水库水质恶化问题。“那时候,我多次提过这方面提案,但解决这个问题,仅靠我市还不行,需要上下游联动。” 2013年,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再次提出加强引滦入津水源地保护的建议。“饮水安全事关百姓生命健康,人大代表为人民利益发声,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了掌握大量一手资料,她记不清自己跑过多少个水库、河道,做过多少次调研。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那年春节刚过,她与同事一行四人再赴潘家口、大黑汀水库。从市区出发,经尔王庄水库、于桥水库,沿着引滦入津工程引水线向上游进发,一路走走停停,采样、拍实景、向沿岸管理部门及周边群众了解情况,掌握了大量在办公室里无法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返津后,形成了《关于加强引滦水源地保护的建议》。

  带着泥土气息、承载着群众期盼。连续4年,关于引滦水源地保护,我市都是以周潮洪作为牵头人,天津代表团的代表们联名提出,一份份高质量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及时反馈,并最终有了实质性进展。

  2017年,承德、唐山集中清理了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网箱养鱼,我市先后两次与河北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水环境的改善,受益最大的是老百姓。” 周潮洪深感欣慰。

  今年两会,周潮洪将带着她的两个建议参会。一个是对加强引滦水源地水质保护提出了再建议,这是她经过多年不间断调查后,形成的深度思考。“引滦水源地水质向好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周潮洪说,“希望国家有关部委统筹做好滦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加强水库及河流的源头治理,清理水库周边生活垃圾、废水乱放乱排现象。”

  另一个是关于加强京津冀湿地群保护的建议。京津冀平原地区有大量的天然湿地,在维护京津冀碳循环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周潮洪建议:根据湿地的重要性和湿地生态功能的价值,每年增加对湿地的补水量;打破部门间的壁垒,统一规划,明确湿地内各功能区负面清单;促进湿地保护与发展的有机结合。

  “只要人民需要,就永远为人民发声、永远做人民的代言人。”周潮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