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在各驻地小组,认真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并表示完全赞同。盛茂林、臧献甫、冀国强、曹小红、黎昌晋、张金英、齐成喜、曹雪涛、饶子和、田惠光等委员参加。

  委员们认为,民法典的编纂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工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这一重大立法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民法典编纂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为编纂民法典提供了根本遵循。编纂民法典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民法典草案坚持继承创新,体现时代特点,具有中国特色,反映人民意愿,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协调一致。民法典的编纂出台,必将有利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委员们表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民法典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加深对民法典的理解和认识,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宣传民法典,让各界群众了解个人合法权利和应担负的义务,推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就民法典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协商座谈,推动民法典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