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处京津冀经济圈,是首都的‘家门口’,是政治‘护城河’,新形势新任务对检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检察院检察长宫鸣表示,截至5月10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疫情案件136件155人,今后,还将依法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行为。

  宫鸣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天津检察机关坚决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刑事犯罪,从严从快办理涉疫情案件,截至5月10日,共办理涉疫情案件136件155人,对公安机关办理的涉疫情案件100%提前介入。同时,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措施》,依法严惩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刑事犯罪,强化企业产权保护,维护防疫期间生产秩序。

  “人民代表就该积极建言献策,力求用心为民办实事。”除了检察工作本身,宫鸣对经济社会发展、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更加关注。“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检察机关应拿出硬核举措,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宫鸣认为,疫情过后,往往会产生“疫后综合症”,社会矛盾有扩散升级的风险,维稳压力、办案风险也会随之增大。接下来,将按照全国两会要求,更加自觉地找准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切入点,确保中央决策在天津检察机关落地落实。

  今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检察机关将如何发力?

  宫鸣表示,野生动物保护属于检察公益诉讼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办案范围,将以公益诉讼检察为重点,“四大检察”全面发力,依法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行为,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不断深化。同时,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报告情况,促进野生动物保护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