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挑战面前,发展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也是谋出来、抢出来的。“化危为机”,这个在2020年春天被反复提及的词语,成为全国两会上当之无愧的热词。

  “危机是冲击,也是转机,抢抓时机非常关键。在市场风口发生变化时,早研判、早出手往往就能在危局中‘突围’。”疫情期间,一边是农户的农产品滞销,一边是城市居民买菜不易,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敏锐抓住供需的痛点,借助“宜恳购”平台及时搭建“空中菜市场”,将农产品送上“云端”,既为农户、居民解决了难题,也为企业带来发展契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打好“发展牌”,是我们面临的迫切任务,也是化危为机的实践考场,考验发展的定力和智慧。这要求我们必须头脑清醒、思维灵活,决不能有等一等、看一看的思想,而是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困难从来不是‘拦路虎’,相反是发展的催化剂。先人一步,抢占创新高地,在危机中寻求经济增长新动能和产业发展新路径,天津经济发展的‘筋骨’就会更强健。”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说。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我们既要勇毅笃行,也须靠前谋划,以“斗罢艰险再出发”的决心直面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危机危机,危中藏机,机不可失。我市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积极培植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先干、马上干、高效干,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发展的节奏追回来,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办法总比困难多,方法总比问题多。化危为机、抢占先机,拼的是不畏艰险的信心和奋力攻坚的行动,靠的是以前瞻性、系统性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我们要紧紧抓住宝贵的时间窗口,深入精准落实政策,尽快将疫情期间形成的新型需求产业化,用实干把机遇转化为发展势能。”钟茂初说。

  机遇就在那里、发展空间就在那里,谁能看得清、行动快,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埋头苦干,是作风,是担当;务求实效,是标尺,是准星。回首来路,我们这座城市从不畏惧难关险隘;今时今日,我们更应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主动出击,用不懈奋斗把握危中之“机”,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