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科学分析形势,视危为机,化危为机,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打好高质量发展这手牌?落细落实“接链”“促需”“护企”工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持续促进消费升级和提升城市消费,疫情下应给予中小企业稳定支持……参加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出思路、献良策、提建议,真知灼见中迸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信心和决心。

  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刺激居民消费需求“产业链环环紧扣,应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畅通国际供应链。”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会主委李文海建议,制定组合拳扩大内需对冲外贸萎缩,加大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社保等领域财政投入,向居民发放电子消费券等,稳定并刺激国内消费需求。以龙头行业为基础疏通整个产业链,优先支持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动关联配套企业同步复工复产,以最快速度贯通供应链“断点”。如何疏通运输“堵点”、稳定国际供应链?李文海建议,鼓励国内航空公司针对机龄较长的客机进行“客改货”,急速壮大我国货机梯队规模,鼓励设立专业化航空货运公司,形成海陆空、立体化的我国对外贸易物流格局。“应尽快恢复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同时鼓励居民消费。”全国人大代表、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邱立成说,要支持便利店等服务业新兴商业业态发展。在邱立成看来,规模化、智慧化、连锁化和品牌化是便利店发展的方向。他建议,稳步提升便利店规模和密度,加强规划政策引导,优化便利店网点布局,持续促进消费升级和提升城市消费,以更好地满足居民便利消费、品质消费需求。

  “保苗”“招商”“现代服务业”

  “双战”“双赢”抓住三个关键词如何统筹“双战”、实现“双赢”?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给出三个关键词:保苗、招商和现代服务业。杨茂荣说,一是“保苗”。保市场主体,落实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降低要素成本、强化撮合和金融支持“4+1”服务措施。特别要充分发挥政府撮合作用,撮合就业,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稳定;撮合信贷融资,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撮合房租减免,督促转租主体将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承租主体;撮合应用场景,加快推进装备首台套、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产品示范应用。“二是‘招商’。充分发挥开发区招商引资主战场、主力军作用,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杨茂荣说,要大力推进“云招商”“云签约”,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确保全年落地项目投资额达到3500亿元,重点项目1000 个以上。第三个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杨茂荣表示,新区要围绕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科技前沿产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服务等新兴业态。要做足“海”的文章,依托国家海洋博物馆、北塘古镇、东疆湾沙滩等旅游资源,打造沿海蓝色旅游走廊。要加快经开区MSD、万达广场、福地广场等夜经济示范街区建设,培育多元化消费新模式。

  统筹协调打造政策合力

  答好高质量发展这道“考题”“‘惠企21条措施’‘稳运行20条举措’‘促进汽车消费11条’政策文件,都是由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的,目的是保企业、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国人大代表、市发改委副主任苑广睿表示,下一步,会继续抓好推动落实工作。提及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答好高质量发展这道“考题”,苑广睿认为应从四个方面发力。“首先,要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基础上,全力服务北京防控工作,坚决守好首都‘护城河’,毫不放松加强京津冀联防联控联动。”苑广睿说,其次,要打造政策合力。现在,惠企有“21条”“27条”,稳运行有“20条”“11条”,稳就业有“32条”,上门服务有“132”工作机制,还有其他部门陆续出台的政策措施,要统筹协调、合力推动,起到1+1>2的作用。苑广睿表示,再次,要加快新动能引育,落实好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培育壮大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做强做优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等优势产业,加快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最后,要连续不断谋划推动项目,充实储备、前期、建设和达效“四库”;用好“云方法”,实施产业招商、资源招商、项目招商、平台招商和应用场景招商。

  建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

  给予稳定支持加强金融支撑疫情下,中小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到影响较大。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应给予中小企业稳定的支持,这是代表委员的共识。“建立政策性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进一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建议。范小云认为,建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可充分利用现代金融技术,扶持中小企业经营改善、转型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为其采购设备等需求提供长期低息政策贷款,遇到危机等严重冲击时,为中小企业流动性困难提供融资支持。范小云指出,为确保政策性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运行顺畅,还应完善相应配套。“应成立政府管理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技术、经营和培训方面指导,设立技术创新专项基金。建立相对独立、系统、完善的中小企业法律支持体系。鼓励商业银行和其他政策性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同时,中小企业发展银行本身应纳入国家应急反应系统,遭受危机冲击时,启动应急措施,使融资促进机制得以延续,加快恢复中小企业活力,稳定金融体系。”范小云说。

  着眼抓好“三促”

  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审计如何全力为完成社会经济目标发挥保障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市审计局副局长谢津秋有自己的看法:着眼抓好“三促”。“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就是要盘活存量,开源节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谢津秋建议,各项审计中要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政策目标等统筹考虑,更加强调成本效益,厉行节约,推进把钱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绩效,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使财政资金发挥更大效益。谢津秋表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目的是让企业回暖,进而提高就业率,须持续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重点任务。“最后,就是促进就业优先。”谢津秋说,重点要关注援企稳岗、职业技能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政策落实。她表示,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有助于促进经济、企业回暖和激活市场主体活力,进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切实保障和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