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始终关注着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今年特别关注抗疫进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天津音协主席关牧村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之前,关牧村参加了由市音协组织的原创歌曲《拥抱在凯旋》MV的录制工作。这部音乐作品,不仅表现了对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振奋心情,也表达出天津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勇争“凯旋”的信心和决心。关牧村通过深情的歌唱,在为战“疫”加油的同时,也向全国展示出天津的城市形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录了三个视频两首新歌,都是歌颂白衣战士的。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以文艺作品鼓舞人心,为人民歌唱。”

  多年来,关牧村始终坚持走进工厂、农村、部队、学校等基层,积极参与惠民和义务演出,这让她有更多机会了解社情民意。近年全国两会上关牧村提交的建议,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今年仍旧关注民生方面,教育的、医疗的、扶贫的。“比如说扶贫问题。我参与提过农民减税的建议,后来实现了,之后又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比如居家养老、留守儿童、推广绿化、治理污染等等,后来逐渐都在落实,所以我特别高兴。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虽然已取得巨大成就,但扶贫标准不能降低,特别是教育扶贫,尤其是对于农村的孩子,都要尽可能地接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