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召开分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李鸿忠、张国清、段春华、齐玉、肖怀远等代表参加。

  李鸿忠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战略定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检验,勇于知难而进,善于化危为机,统筹“双战”、实现“双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李鸿忠说,当前天津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的关键时期。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深做细做实“接链”、“促需”、“护企”工作,畅通循环产业链、供应链,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稳就业等民生保障举措。全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尽锐出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

  代表们在审查中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充分体现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政策取向。“六保”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要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总量,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真正落到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小微企业;增强财政资金执行力,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用足用好抗疫特别国债。要处理好危机与新机、变局与新局的关系,针对应对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短板,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发展在线消费新业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听取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