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想强烈表达的是,对于我们国家体制机制优势的赞叹。”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作为免疫学领域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

  “在对于疫情突发、尚缺乏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人民生命至上,及时发出号召,全民动员,社会参与,及时实行了隔离措施。”曹雪涛说,“我觉得社会的动员机制,这是重大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中极为宝贵的资源。通过此优势机制,我们国家很快做到了全国范围内对疫情的有效防控。这种经验与模式值得在全世界推广。”

  曹雪涛说,从另外角度说,科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支撑。全国科技工作者迅速投入到科技抗疫当中,病原的发现与基因序列的全球共享、试剂盒的研发与早期诊断方法的建立、重症病人的药物治疗与标准救治方案、具有预防作用疫苗的研究……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的高效实施,做到了全国科技力量的整体攻关。这些是我们科技界值得骄傲的地方。特别值得称赞的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彰显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铭记。

  “从这次疫情防控来看,强化与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和应急体系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曹雪涛建议,国家有关机构应该考虑建立新发传染病舆情预测机构。这种国家研究中心能够把大数据、流行病调查、病原鉴定与分析等技术体系建起来、把专业队伍建起来、把全国网络合作机制建起来,从而在国家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做到从容应对、准确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