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昨天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实施多项措施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黎昌晋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过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据了解,新冠病毒疫情导致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着“入不敷出的生存压力”和“市场萎靡的发展困境”。

  为此,他建议,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期间的相关政策。“比如,普惠性政策可以再简化,对于能够直接减免的各类税费、电费、水费等费用,调整繁琐的申请程序,让企业能够快速、便捷、低成本地享受。”黎昌晋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文旅、影视、外贸行业,可以制定针对性的行业细分政策,以专项补贴、免息贷款等形式增加纾困资金,依据企业近三年纳税及员工就业人数给予扶持。同时,进一步对冲疫情影响,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加速调整产业链条,打破市场壁垒,鼓励抱团取暖,推动银行创新信贷产品。

  黎昌晋说,进一步培育经济新动能,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针对疫情后暴露出企业数字化能力不足的短板,补齐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漏洞和不足,整合利用并发挥数据资源的强大引擎作用,将发展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纳入各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打破信息孤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务大数据主动与社会资源对接,实现共建共享,带动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施扶幼助新,适时调整各类评定标准,比如放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对销售业绩的限制,给初创企业更多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