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击响催人奋进的战鼓。

  “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完成脱贫硬任务的实施路径。

  脱贫攻坚进入最后一年、收官之年,本来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新挑战,增加了新难度。决战决胜紧要关头,如何绷紧弦?怎么打好这场硬仗?怎样巩固成果防止返贫?代表委员们各抒所见。

  响鼓重锤 助力啃下“硬骨头”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响鼓重锤,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代表委员们表示,必须升级加力帮扶我市对口支援的还没有摘帽的3个贫困县、46个贫困村,助力受援地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自2017年开始,宁河区持续深化与甘肃省榆中县、西藏自治区贡觉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近年来,多渠道为受援地提供帮扶资金近亿元,先后为榆中援建17个产业帮扶基地,安排5700万元专项资金折股量化为贫困户入股专业合作社的股金、每年分红到户;创新消费扶贫工作机制,帮销榆中高原夏菜6200余万元。

  “津南区将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同时,推动挂牌督战不断走深走实,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全国政协委员、津南区副区长罗家均表示,今年,津南区将在已拨和田地区策勒县经费786.52万元基础上,追加拨付区、镇经费360万元,专项用于挂牌督战策勒县未脱贫14个村;拨付策勒县区级慈善经费305万元并追加慈善经费91.55万元、“万企帮万村”帮扶经费185万元;及时摸清14个村需求,制定联络图、需求表。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说,南开大学将继续发挥教师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优势,计划年内投入300多万元,切实为甘肃省庄浪县当地教育发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当地3.5万余名学生全体受益。

  南开大学自从2012年承担定点扶贫庄浪县任务以来,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联合校内外力量打出组合拳,以学校投入打基础定方向,以校友投入提水平增效果,加大力气援助庄浪县乡镇学校发展。曹雪涛表示,在过去两年中,南开大学投入近600万元,为当地建成29间“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实现庄浪县全县乡镇中心小学全覆盖。

  “一间间集科技、音乐、美术、书法等功能于一身的‘公能’素质教育发展教室的建成,不仅让当地学生近距离感受到现代化教育教学设备的优势,而且也获得了南开‘公能’精神熏陶,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心智,实现了小教室大能量,素质教育进山区。”曹雪涛说。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脱贫方式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人社部门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升级加力,强化政策精准度、服务精细度,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下苦功夫、见真成效。

  据了解,我市人社部门积极为用工企业和受援地贫困劳动力建立“点对点”对接服务,截至4月底已帮扶3.5万人就业。在我市困难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出台了包括托底安置、企业吸纳、自主创业、技能培训等八个方面的举措,产生积极效果。

  “下一步,我们要帮助对口帮扶的甘肃省、承德市4.5万贫困人口就业,帮扶3.7万我市困难村劳动力就业,重点是抓好‘三大对接’:岗位供需信息对接、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对接和就近就业扶持对接。”杨光介绍,人社部门将通过劳务协作工作站和线上招聘会,及时向受援地发布我市用工信息,推送岗位到村到户。继续协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将受援地贫困劳动力“点对点”运送到岗。

  管长远管根本 提高脱贫内生动力

  “在我们看来,教育扶贫是管长远、管根本的治本之策,要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关键就是解决教育问题,激发青少年向上的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扶贫脱贫的可持续性。”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认为,教育扶贫可以提升贫困地区群众文化素质,提高贫困地区家庭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最终实现脱贫的稳定性。

  李家俊表示,下一步,天津大学将持续推动教育扶贫做深做细、更加精准,加大帮扶甘肃省宕昌县工作力度。助力当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对学习困难生、义务教育九年级等重点群体提供远程学业辅导和心理辅导,继续开展“留筑梦想”夏令营活动,再建一批“梦想教室”;助力宕昌农村办学条件提升,挖掘校内教育教学资源,投入图书等各类教育资源,发挥学科智力优势,帮助宕昌做好相关规划设计;助力当地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基础教育系统“手拉手”活动,建立基于网络的备课教研模式。

  “我们将聚焦‘精准’,为助推甘肃省宁县、迭部县健康、教育发展提供坚实保证。”全国政协委员、河东区副区长丁梅表示。

  丁梅说,在健康扶贫方面,区卫健委选派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赴受援县进行健康扶贫对口支援工作,开展对受援地区专业技术人员来津专项培训,并在区二级以上医院与受援地区县级医院建立结对关系基础上,开展医术交流、医生互派和远程视频培训等活动。同时,还支援受援地区县级医院提升建设和村级卫生室建设,帮助受援地区发展远程培训等医疗信息化技术,计划全年开展专业技术远程视频培训4次以上。

  “在教育扶贫方面,今年区教育系统计划选派34名教师赴宁县、迭部县开展支教工作,较2019年增加11人,计划年内对宁县、迭部县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深度培训。”丁梅说。

  扶上马送一程 着力防止返贫致贫

  王洪海表示,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宁河区将聚焦“巩固”关键词,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把产业帮扶和劳务协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巩固帮扶成果。宁河区将用好市级产业专项帮扶资金和已落地扶贫企业,帮助受援地做大做强高原夏菜、阿旺绵羊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全区14个镇经济强村与当地贫困村结对,安排专项资金壮大村特色产业,同步完善困难户入股分红机制;持续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民营企业帮销两地特色农产品;通过专场招聘、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方式,再为当地培训实用技术人才和致富带头人790人、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力争全年新增就业超过1100人。

  津南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精度,分阶段推进挂牌督战工作。“通过专项帮扶,与策勒县携手努力,实现当地14个未脱贫村达到退出标准。助力策勒县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必备的教育配套和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建设,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到位。与策勒县联合开展筛查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查漏补缺,组织挂牌督战总结。”罗家均说,同时继续做好对甘肃省灵台县、秦安县,河北省隆化县帮扶工作。

  电商带动脱贫致富 凝聚巾帼力量

  5月20日,渤海之滨的南开大学与关山之中的甘肃庄浪之间,架起一座互联网+爱心扶贫桥梁──“南开大学扶贫”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线上扶贫线下扶贫相结合,助力南开大学对口帮扶甘肃省庄浪县消费扶贫,倡议“以购代捐”,整合已有各类线上公共销售渠道,方便大家更便捷地在网上购买当地农特产品。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要发挥好女性‘半边天’作用。”作为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她更了解女性创业优势;作为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销售”,她受到启发,今年全国两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陈中红建议,凝聚巾帼力量,借助电商平台助力脱贫致富。

  在参与战“疫”过程中,因农产品卖不出去,“诉苦”声音不断传入耳中,陈中红想办法,要让“滞销”变“畅销”。一边是销售没有出路,一边是居家隔离出不去,陈中红心里萌生一个念头,搭建平台,让供给与需求“牵手”,就这样,“空中菜市场”应运而生。她还利用“空中菜市场”免费为湖北恩施茶商搭建销售平台,并在线上举办“天津·恩施春茶会”。“目前大概有80多家恩施茶商入驻平台,茶叶等农副产品成交量50多吨,订单来自全国各地。”陈中红说。

  “可以将‘互联网+’纳入到扶贫工作体系中,提升贫困地区妇女电商专业技能,拓宽贫困农户的增收渠道,一方面助推脱贫进度,一方面也有助于脱贫致富。”陈中红建议,政策帮扶打造适合女性特点的电商品牌,优先帮扶留守女性电商扶贫创业;开展农村涉农女性电商培训班,通过各种政府宣传、社会媒体宣传、教学引导培训,带动更多的贫困地区女性涉农者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脱贫创业致富发展;鼓励采用电商平台展销会、主播带货等方式,加大扶贫农特产品推广力度;树立打造“巾帼好品牌”,以发达地区引领带动实现精准帮扶。

  办好自己的事 确保结对帮扶质量

  代表委员们表示,我市虽然没有国家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但部分村条件还比较差,一些农民收入比较低,生活有一些困难。我市全面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不能用平均数代替一家一户,必须努力办好自己的事,以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全力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

  “我们接续开展两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86个结对帮扶困难村全部明确‘一村一品’产业帮扶项目,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上,困难村2019年人均收入2.5万元。”

  王洪海表示,下一步,宁河区将在“四好农村路”改造、“厕所革命”等方面进一步实现跨越,打好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收官之战,用好“党支部+龙头企业+困难户”模式,把更多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让更多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实现就业增收。

  “当前,要重点抓实农村土地流转,鼓励村集体以入股方式与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建立合作关系,探索通过担保、贷款等形式为困难村提供土地流转启动资金,同步强化实用技能培训,让更多困难群众实现转移就业。”王洪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