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李鸿忠代表(天津市委书记)

  求实、唯实、务实、落实,钉钉子之实要用担当作为来体现,用工作力度来彰显,用成果效果来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天津工作的要求非常明确,“三个着力”的总要求、“一基地三区”的定位都非常明确,关键是抓工作落实的力度。只有坚持“三严三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求实、唯实、务实、落实,才能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钉钉子之实要用担当作为来体现。抓落实不仅是工作要求、作风要求,更是政治要求,必须有大小、真伪、名实之辨,作出正确选择。国之大者,莫大于“两个维护”,这是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要时时处处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自觉看齐,观大势、谋大事、顾大局,同时又要从小处着眼、小处着手,不务虚功、不采华名,把当前“六稳”“六保”工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等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

  钉钉子之实要用工作力度来彰显。近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一以贯之大力度抓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抓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736平方公里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生态保护,抓棚户区改造、“一老一小”、提前及延长供暖期等民生问题,抓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和基层治理等。天津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攻坚期,越是背着麻袋上山,越要保持力度不减、热度不减,越要发扬“拼命三郎”的精神,越要有“逆周期”的斗志和作为,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闯,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钉钉子之实要用成果效果来检验。坚持“知行合一”,以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比如疫情防控,必须落实在一人一户一村一社区的防疫举措上,落实在口罩、防护服、测温计等防护物资保障上。再比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就要落实到企业、项目上,落实到具体政策措施上,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企业获益、让群众有感,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日报》(2020年05月22日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