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要高度重视发展灵活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发展灵活就业是未来稳就业的重要渠道。”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住津政协委员、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蔡庆锋建议,应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促进灵活就业发展。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灵活就业人员既包括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自媒体人等互联网平台非标准就业人员,也包括季节工、劳务派遣工、家庭小时工等大量灵活就业群体。”蔡庆锋提出,灵活就业与正规就业相比,在劳动者权益保护、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和就业服务等方面有不同特点和要求,面临劳动关系管理不规范与社会保障权益缺失等问题。

  蔡庆锋建议在国家层面做出相应制度安排,既要保护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也要确保不以损害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为代价,寻求两者之间的平衡点;实现养老、工伤保险的全覆盖。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作时间、职业伤害等问题制定行业规范;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和为灵活就业者打造线上管理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