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准时召开。本次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主会场设在人民大会堂发布厅,分会场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主会场少了许多扛着“长枪短炮”的各路记者,分会场的记者们隔位而坐、不少人戴着口罩。

分会场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记者于凯 摄分会场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记者于凯 摄

  分会场的三块大屏幕映出大会发言人郭卫民清晰的面庞,对于这位媒体的“老朋友”,大家都充满期待。第三次亮相全国政协发布会,他依然是黑西装、白衬衣、蓝领带,神态从容自然、笑容亲和温暖。

  在记者们的关注下,郭卫民不疾不徐地宣布,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明天(即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记者们心里明白,会期尽管缩减了,大会的议程却必须如常完成,未来的采访工作并不轻松。

  落座的记者们在盯紧屏幕的同时,用笔或电脑迅速记录着。后排站着负责拍摄的记者们则不断按动快门,争取抓住每一个精彩瞬间。放眼看去,不同寻常的发布会召开形式丝毫不减媒体记者们“云采访”的热情。在主持人宣布开始提问后,记者们争先恐后地举起了手,大家都希望被主持人第一个叫到。

  近8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上,郭卫民回答了境内外媒体的11个问题,郭卫民说:“2020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的政协会议将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深入协商议政,凝聚共识。”“每年两会都是政协委员集中‘上交作业’的时候,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大考卷,可以说,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除了紧扣政协自身工作回答记者关于内政、外交、经济、新技术等多方面的发问之外,郭卫民还直面各界关切,回答了针对疫情的犀利问题。面对国际社会少数政客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抹黑行为,郭卫民义正言辞地作出反驳。他面带自信地摆事实、举例子、讲道理,“说中国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是毫无道理的。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诚的,而某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以此来指责中国‘高调宣传’,是十分狭隘的。”

  郭卫民在回答日本电视台记者提问时,引用了《孟子》里的一句话“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来描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日两国的相互支持、友好合作。现场的人民日报记者孟思奇对此表示,“在公开透明之外,深深感受到本次特殊的发布会里特别的温度。”

人民日报社记者孟思奇提问 记者于凯 摄人民日报社记者孟思奇提问 记者于凯 摄

  谈到过去一年政协工作亮点和创新之处,郭卫民表示,2019年是人民政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被问及今年中国经济形势,郭卫民坦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加快恢复,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应对疫情催生的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得到快速发展。提到脱贫攻坚,郭卫民认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后返贫,如何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是需要加强的重要工作。一问一答中,我国政协工作的努力足以“窥一斑而见全豹”。

  每年的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都是全国两会的“第一道大餐”,“虽然这次隔着大屏幕提问,但交流非常顺畅,答问紧凑实在,没有影响信息量和采访。这次发布会应该是现场很多媒体记者一次难得又有意义的经历。”现场记者说。

  今天,《决战·决胜——人民网2020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题也正式上线。用郭卫民的话说:“五月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节,我们迎来了两会的召开。”

  2020,国人期待、全球关注的中国“两会”大幕已然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