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两会时,又到接续奋进时。

  昨天下午,在津全国人大代表启程赴京,出席即将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此次,共有40名在津全国人大代表参会,他们肩负着海河儿女的美好期盼和殷切嘱托,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发出抗疫重振、奔小康、稳就业、保民生等“天津好声音”。

  议发展、话民生、谈愿景……一路上,尽管戴着口罩,但代表们意气风发,带着沉甸甸的“天津答卷”奔赴京城。昨天下午,记者收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立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仓储科五金杂品管理组组长郭红静发来的信息。“很激动!我一定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做一名担当作为的全国人大代表。”去年以来,郭红静代表多次奔赴企业各部门开展系列调研。今年参会,她准备了构建养老服务体系等多项民生建议,“这些建议已经准备好了,这两天在以往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打磨,精益求精,力争写实写透,让建议更有前瞻性和操作性。”

  过去一年,本市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做好“六稳”,采取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理旧账、补短板,防风险、守底线的重大举措,汇聚起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大声势,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这让代表们赴京参会更加自信从容。“作为水务系统的‘老代表’,我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履职尽责,高度关注百姓关心的焦点问题,真实反映基层群众呼声。” 全国人大代表、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周潮洪今年关注的依然是水源保护、水污染治理问题。她在调研中发现,尽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了经验和成效,但大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后,效果不尽如人意。“今年的全国人代会,我很期待农村污水治理在顶层设计与引导方面继续完善,形成有效的运维和监督管理机制。”周潮洪代表说。

  民法典草案覆盖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等方面,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很多内容将成为本次人代会的审议热点。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市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张智龙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民法典草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作为医务工作者,自己对于人格权编中的关于临床试验的规定感同身受。“法典的生命在于落实,我建议加强宣传普及,及时出台相关法律条例。比如,临床试验明确规定不得向受试者收取费用,但目前我们国家各级科研课题中,临床试验的费用支持度不足以完成试验,所以当下进行的临床试验,一部分检查费用要走医保。为了依法完成临床试验,必须提高临床课题的费用支持度,并严格审查立项,确保完成试验目的,推广应用于临床,造福百姓。”张智龙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