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题为《天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 以精准问责激励履职尽责》的文章,文中披露了天津多名干部曾因疫情防控不力受处分。

  ● 天津市和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强因组织辖区内大型商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及时、不到位,被全区通报批评。

  ● 天津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 天津市静海区大邱庄镇北尚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尚用洋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 天津市津南区双港镇格林社区党委书记王鹏存在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问题,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天津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

  以精准问责激励履职尽责

  “是我当时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感谢组织及时给我‘当头一棒’。”日前,天津市和平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连强对前来回访的区纪委监委干部说道。

  此前,李连强曾因组织辖区内大型商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及时、不到位,被全区通报批评。之后,该区纪委监委及时与李连强谈心谈话,耐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最终,他摆正心态、担起责任,抓紧抓实加强巡查检查、维护市场稳定、保障市民购物安全等各项措施,并带队对202家规模以上批零企业、212家外贸企业进行梳理摸排,宣传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不久后,该局被和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表扬。这是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稳慎实施问责工作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战时纪律比平时更严格,战时状态的问责比平时更要精准。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审慎把握尺度、把握政策、把握效果,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以精准问责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天津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安长海表示。

  为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监督,增强监督保障工作质效,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强化严肃精准执纪,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精准实施问责,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形成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的防控合力作为重要标准。

  “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给予其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静海区大邱庄镇北尚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尚用洋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处理多起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力典型问题,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为确保精准稳慎问责,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强对涉及疫情防控问题处理的具体指导,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疫情防控履职不力等问题的处理,须报市纪委监委各有关监督检查室,对拟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审核把关,避免执纪粗放和问责简单化、片面化,防止畸轻畸重。

  津南区纪委监委曾收到群众反映,格林社区工作人员存在疫情排查不到位、未及时发现从疫区返津人员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将问题转交双港镇纪委核实。经核实发现群众反映问题属实,该社区党委书记王鹏存在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问题。但工作人员同时也发现,王鹏在后续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全力防止疫情扩散,悉心为群众服务,已经连续多日奋战在抗疫一线。鉴于王鹏的现实表现,及其积极配合调查、主动说清问题的态度,经慎重考虑决定从轻处理,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我们注意区分不同情形,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做到精准、规范、慎重问责。”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程庆颐介绍,“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厘清责任,合理区分责任追究的界限;正确界定权责内容,分清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及重要领导责任,避免尺度不一;发现问责情形后,依纪依规严格履行审理把关程序,严格集体审议程序。”

  “我们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注重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教育+提醒+监督’并重,把对干部的关心关爱和激励保护贯穿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始终,真正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综合效果。”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 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