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上午,国务院第二工作指导组组长傅卫向我市反馈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作表态发言。

  国务院工作指导组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取得阶段性成效。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继续抓好输入疫情源头防控、重点人群场所疫情防控、京津冀联防联控、关怀关爱医务人员措施落实等重点工作,加强重大疫情防控研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奋力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李鸿忠、张国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国务院第二工作指导组给予天津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李鸿忠、张国清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指导组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指导检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天津疫情防控工作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视。在津期间,指导组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实地调研,指出一系列关键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帮助我们更加精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正在恢复,这与国务院工作指导组的有力指导密不可分。此次指导组反馈了在津指导工作的总体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抓好落实,务求实效。

  李鸿忠、张国清说,天津是首都“东大门”、“三北”海上门户、北方交通枢纽,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落实指导组反馈意见要求为契机,强化“四战”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两战并重”、实现“双战双胜”。要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坚决守住首都“护城河”,严格落实预防、阻断、隔离等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争分夺秒、有力有序做好各项恢复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制度防线。

  市领导于立军、曹小红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