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京津冀交通应急联动领导小组第四次联席会议上了解到,天津市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与河北省沧州市交通局、北京市交通委大兴公路分局与河北省廊坊市交通运输局正式签署了《京津冀三地相邻区域交通应急保障联动合作协议书》,将实现协同指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联合演练、联动处置,共同保障重点地区、重大活动和重要通道道路交通安全平稳运行。

  据了解,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应急办的协调指导下,京津冀三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不断深化拓展区域应急联勤联动机制,在应急工作联系交流、突发事件信息通报、突发事件联动处置、应急处置联动演练、应急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今年以来,相继落实交通运输部应急通信及处理力量无脚本区域联动演练,成功联合举办京津冀相邻区域铲冰除雪协同处置应急演练、北京城市副中心汛期交通保障检验性应急实战演练,实现了京津冀应急信息平台实时对接。京津冀相邻区、地级市建立了交通应急联动快速响应和保障机制,天津市蓟州区交通局、北京市交通委平谷公路分局、河北省廊坊市交通局、河北省承德市交通局此前已联合签署《京津冀三地相邻区域交通应急保障联动合作协议书》,实现了“需求牵引、统一指挥、就近支援、属地保障”和应急专家、应急队伍、车辆装备、救援物资、路网视频信息资源共享。

  市交通运输委总工程师郭子杰介绍,此次联席会议已经明确,下一步京津冀三省市将突出做好重大活动、重点区域交通应急联动保障工作,积极推动重点地区主要道路监控视频资源实现直连直通,推动交通应急联动演练以更加实战化的要求向基层延伸,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储备建设,共同维护区域道路交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