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发布《天津市蓟州新城中心组团整体城市设计提升方案》,该方案日前经蓟州区政府批复实施。

  蓟州新城北起蓟州区府君山、南达大秦铁路、东临翠屏湖、西接盘山,定位为“京津都市圈慢调复合之城”,规划至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达50万。蓟州新城整体拟分三期建设,包括中心组团、西部组团、州河地块、大兴峪南地块等6大板块。

  城市设计保证了蓟州新城北侧公乐亭泛湿地公园以及区域中央人民公园的开敞空间,打造南北、东西两条生态周线,同时通过绿道系统串联各级绿地与开放空间,营造完整和谐的区域生态格局,提升宜居指数。以人民公园为中心,沿南北向生态综合服务轴集中布置人文社区、行政文化、商业配套、智慧产业等功能组团;沿东西向生态景观活力轴布置混合社区,兼具商务办公、养生养老、商业金融等功能;轴线以外区域整体以综合居住及还迁居住片区为主。除有特殊体量要求的会展中心、演艺中心综合体等建筑外,区域内整体建筑采用院落式布局形态,为人们提供更多元的交流地点。

  此外,结合蓟州高铁站落位,面向高铁站,东西向形成高铁站前综合服务区,在其南侧打造企业总部与产业社区。在企业总部与产业社区南侧的南北向,打造智慧产业片区,在其两侧布置人才公寓,满足产业人才生活需求。((记者雷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