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公众建言献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开放意识谋划未来发展,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使规划编制真正成为凝聚民心、汇聚民智、体现民意的过程,从即日起,我市启动公众建言献策活动,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编制“十四五”规划。活动到2020年11月结束,历时一年,基本与规划编制同步,让“开门编规划”理念贯穿规划编制始终。

  “十四五”规划是进入新时代后的重要五年规划,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此次建言献策重点围绕深入总结“十三五”时期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两方面展开,包括14项具体内容,也可以就关系天津长远发展的其他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公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邮寄信件、传真等方式参与活动。活动结束后,市发展改革委将择优选取好的意见建议吸纳进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或相关专项规划中。

  为找准“十四五”规划的发力点和着力点,建言献策活动同期启动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公众问卷调查,通过问卷方式了解公众对天津城市风貌、经济发展、生态宜居、文化体育、社会民生等方面的看法和评价,以及公众心目中对天津的愿景、期待、建议与诉求。本次活动为期两个月,公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参与调查。

  据悉,为增强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更好反映社会公众期待,2018年底,市发展改革委公开征集选题,围绕“十四五”时期关系我市长远发展的31个重大问题,选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国内一流智库和高水平科研机构开展研究,为起草“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做好支撑。今年4月,我市已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下一步,还将筹划成立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我市战略目标和重大政策制定提供咨询和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