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梳一个油头什么花香……”冷餐会前,一曲轻盈欢快、载歌载舞的京剧《卖水》片段,让中外嘉宾听得如痴如醉。四名来自天津青年京剧团的花旦演员周娜、田苗苗、王丽、王竹馨,也成了当天的“红人”。

  表演结束,现场叫好之声不断,掌声不断。来宾们纷纷“求合影”,四小花旦一一满足大家的愿望。四位年轻演员一身美丽戏装打扮,穿行在人群中,成为冷餐会上最忙的“合影人”,直到冷餐会结束,晚上7点多才离开返回天津。

  天津歌舞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施惠介绍,共同参与表演的四名花旦,都是地道的科班出身,均有着十多年的从艺经验。“这次演出既是展示天津形象,又是展示中国传统京剧文化,我们的演员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听着最后一句唱腔结束,施导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天津是戏曲之乡,当初可供选择的节目其实挺多的。” 施导表示,“最终的考虑,是天津京剧很有代表性。以前津门就是京剧大码头,有‘要在全国唱响,先在天津唱红’的说法。这个唱段,也很契合现场氛围。”

  施导介绍,《卖水》是京剧荀派(荀慧生)经典剧目,原本由一人表演,此次节选重编,演员也增加到四人,使得原来有些俏皮的唱段更加喜庆、欢快、清新,非常适合开餐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