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外交部南楼的三楼展厅,抬眼一望,立于天津古文化街的门楼,“搬”到了这里:白色的柱石、朱红的立柱、精美的传统彩绘枋、“津门故里”四个金色大字,格外“吸睛”。门楼背后墙上,是一张巨大的古文化街街景画。中外嘉宾不约而同“到此一游”,合影留念。这里成为展览中最热的“打卡地”。

  “这个门楼太漂亮了,很有特点。希望有机会去真正的古文化街旅游。”蒙古国驻华大使冈呼雅格一进来就关注到了这个门楼。

  讲解人员介绍,“津门”是天津的别称,“故里”浓缩了老天津最美的记忆。作为国家5A级景区,天津古文化街很好地保留了“津门故里”的文化传承与历史记忆,名声在外,是游客到天津的必去之地。

  “我是第一次来中国,天津是一座很有特色的城市。”来自土库曼斯坦《对外政策与外交》杂志的记者阿克扎古丽仔细观看门楼。“天津既是科技之城,又是文化之城。看到这样的建筑,对天津的好奇心更大了。”

  “我是天津人,在北京看到这个门楼,感到非常亲切。”其实,早在15日准备工作的间隙,就陆续有来自天津的工作人员过来拍照合影。16日活动结束,仍然有天津老乡过来合影留念。“这次推介活动非常成功,来这里拍最后一张照片,记录下这个难忘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