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天津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天津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代表们在审查计划报告时说,2018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为关键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滚石上山的意志和爬坡过坎的韧劲,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积极进取,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市经济呈现逐步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代表们建议,做好今年计划工作,要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落实“一基地三区”定位;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下力量扩大有效需求,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精准发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全面加强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有力促进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更大力度扩大对外开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代表们在审查预算报告时说,2018年,我市下大力量清费减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较好地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需要。代表们建议,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清费政策,大力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绩效,全面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代表们还审议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补选办法草案、关于设立市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市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更名的决定草案、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市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