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承建的乌干达古卢市政项目沥青路面施工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承建的乌干达古卢市政项目沥青路面施工

  这个春节,在非洲国家乌干达北部城市古卢市民心工程市政公路项目施工现场,驻津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乌干达公司古卢市政项目部计划经营部经理易湘雄顶着炎炎烈日,对道路沥青混凝土的压实质量进行认真检查,时不时给工人及设备操作手下达工作指令,施工现场到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这是他连续两年春节坚守在施工一线。

  “为中乌友谊打造精品工程,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易湘雄坚守的信条,誓要打好项目收尾之战,站好项目最后一班岗。

  古卢市政项目位于乌干达北部城市古卢市,距首都约342公里,工期紧、施工任务重。为了确保早日完成这条乌干达民心工程,中铁十八局集团乌干达公司建设加班加点铆足干劲加油干。春节期间,伴随着最后一车面层沥青混凝土摊铺、压实完毕,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承建的乌干达古卢市政项目沥青路面施工全部完成,即将实现全线通车。

  “今年春节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春节,虽然我们坚守在施工一线,不能与家人团聚一堂,但我们成功完成了重大施工节点,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拼搏付出收获了回报。”项目部员工饶红江说。

  “该项目沥青混凝土是由公司自己生产的,不仅很好满足现场施工需求和质量要求,而且克服远距离沥青混凝土运输的技术难题,对后续施工的霍伊马、波特尔堡项目路面施工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项目经理姜平说。

中铁十八局集团乌干达公司易湘雄检查沥青混凝土压实情况中铁十八局集团乌干达公司易湘雄检查沥青混凝土压实情况

  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姜平,却对家人亏欠太多。今年初,家里老人及小孩均出现发烧症状,全靠妻子一人辛劳的照顾,姜平因为工程建设,不能回家照顾家庭。视频聊天时儿子经常问:“爸爸,啥时候回家?”充满愧疚的他只能回答:“很快就回家了,要听妈妈的话。”正是像姜平有无数个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守者,才推动了中国企业海外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去年12月底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试验段后,中铁十八局集团乌干达公司沥青混凝土拌合站开足马力生产,取消元旦、春节假期,每天凌晨2点开始生产,持续为远在150公里的古卢市政项目和240公里的基特古姆项目按时供料。

  “看着一车车沥青混凝土平安抵达施工现场,我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运输车队负责人翟瑞环说:“因为夜间行车,且路面坑洞较多,虽然配备了保安,规划了线路,也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中铁十八局集团乌干达公司通过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保障了运输及施工安全。

  春节期间,新采购的路灯已到场,划线分包商已进场,中铁十八局集团乌干达公司依然加紧完成剩余工作,确保项目如期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