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天津市蓟州区入选,成为天津市首个“中国天然氧吧”。

  “中国天然氧吧”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首批品牌之一,通过5大类14项评价指标,对创建地区的气候生态环境质量、旅游资源配套及生态发展规划等进行科学量化评估,从中遴选挖掘高质量生态旅游气候资源,促进地方气候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和经济绿色发展。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有力推动了创建地区全域旅游发展和经济绿色转型,已成为一张靓丽的生态旅游名片。

  天津市蓟州区位于天津市最北部,集山、水、林、田、湖、草、湿地于一体,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和天津重要水源地,蓟州区每年气候舒适期长达6个月,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超过2000个,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同时区内旅游资源丰富,素有京津地区“后花园”的美称。

  为助推蓟州区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天津市气象局与蓟州区政府强化部门联动,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提前3年选址布设空气负氧离子监测站,持续开展空气负氧离子等关键数据采集工作,加强旅游气候资源分析评估,挖掘蓟州区生态旅游气候优势。自2022年创建工作启动后,天津市气象局更加积极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对接,了解创建工作各项要求,组织开展市级初评和专家实地复核,参加国家级初评和终评汇报答辩,助力蓟州区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

  “中国天然氧吧”的成功创建,将对蓟州区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更大推动。未来,天津市气象局将以“中国天然氧吧”创建为契机,助力蓟州区发展“氧吧经济”,同时还将深入挖掘天津优质生态气候资源,进一步创建一批天津特色生态气候旅游品牌,全方位助力美丽天津建设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