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下午,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在天津南开大学体育中心开幕。本届大赛以“改变 创造 融合”为主题,来自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参赛人员云端相聚。他们将以“化学”为媒,在这项全球规模和影响最大的青年化学学科竞赛活动,同台竞技、增进友谊,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的影响,本届赛事于7月10日至18日在线上举办。

  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设立的开幕式主会场,红墙飞檐、曲栏回廊,现场观众挥舞着IChO会旗、中国国旗、南开大学校旗,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中国情、南开味。

  开幕式上,326名参赛选手以视频打招呼的形式依次进行“云入场”,下一届IChO举办国瑞士代表队倒数第二位出场,本届举办国东道主中国代表队最后出场。在未来为期9天的比赛中,这些世界顶尖的化学青少年将展开一场智慧与学识的精彩角逐。

  第53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总分第一名、中国参赛队选手杨数表示:“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对我的化学学习而言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在比赛中,我结交到了志同道合的国际友人,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得到了宝贵的启发。希望本届参赛者能从容冷静、轻装上阵,在赛场上发挥最佳状态,取得满意成绩。”

  来自法国参赛队的选手朱琳(Juline)、夏娃(Eve)在“云上”向赛事组委会的精心筹办致以感谢,表示此前已通过赛事网站、期刊已对比赛内容有所熟悉、也对中国文化印象深刻。比赛即将开启,希望携手本次比赛所有选手一同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赛场上展现最好的自己。

  据了解,本届赛事将以理论考试的形式进行,内容主要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分析化学等。根据安排,在北京时间7月13日14:00—24:00,各参赛队将根据所在时区在上述时间段内自行安排5小时的考试。考试将实施线上、线下同步监考,保证公平、公正。同时,为了让各国和地区参赛选手在云端亦能体验化学实验操作,本届赛事还精心准备了1个实验题和6个线上虚拟仿真实验,采用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理论与实验的密切结合,以“彩蛋”形式供参赛选手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体验到实验的乐趣。

  为了让参赛选手在云端真实、立体、全面地感受到主办国和主办地的风土人情,赛事期间,组委会还精心筹划了“美丽的南开我的家”“创新时的中国——智能终端中的化学”“心目里的中国——初识中国”“大地上的中国——中国艺术‘泥人张’”“笔锋上的中国——中国诗词与书画”“现代化的中国——化工企业走访”“发展中的中国——天津城市景观”“指尖上的中国——中国剪纸技艺”“舌尖上的中国——中国美食”“探索中的中国——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参观”“星空下的中国——‘天眼’工程探秘”“科学里的中国——催化不对称合成”等10余项人文科技亮点活动,将使大家更真实、立体、全面地感受新时代中国的风采,将引领青少年对科学价值和科学精神的不懈追求,为谱写出推动科技向善、鼓励创新创造的崭新篇章播撒薪火。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英文名为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简称“IChO”。举办时间通常为每年的7月下旬,为期10天。1968年,首届IChO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举办。如今IChO已经是世界上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中学生化学学科竞赛活动,其不仅是全球各参赛国家和地区优秀学生比拼化学知识与实验能力的竞技平台,也是各国和地区化学教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相互间文化沟通、增进友谊的交流平台。

  中国选手在这项赛事上一直表现优异,自1987年首次组队参加在匈牙利举办的第19届IChO以来,至今共派出选手132名,其中99人获得金牌,29人获得银牌,4人获得铜牌。自1990年第22届IChO开始,中国代表队获得了连续5届团体总分第一、其中4届个人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

  2019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期间,南开大学最终获得了2022年第54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的举办权。这是继1995年北京举办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后,这一青年化学爱好者盛会时隔27年再次重返中国大陆。

  本届赛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南开大学、中国化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承办。大赛的举办,为天津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添了异彩,让世界了解新时代中国,让今日天津走向世界,让美丽南开拥抱青年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