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如何把握多元机遇夯实核心能力?科技企业怎样走好“专精特新”之路?“隐形冠军”企业在互联网领域如何发力?2022年6月24日下午,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致敬隐形冠军”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峰论坛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论坛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在多元赋能下打造共建共享发展新格局展开深入讨论。

  致敬隐形冠军 我们携手同行

  今天,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顺利开幕,大家再一次将目光集中到了“新时代科技强国”上。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表示,科协作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天津科协将在服务科技型企业方面,围绕推广应用“科创中国”公共技术服务与交易平台,帮助企业共享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创新资源等10项内容开展工作。

  天津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穆欣全就天津市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并展望未来:面向未来,天津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唱好京津“双城记”、在做强海港空港“双枢纽”、打造津城滨城“双城”格局、构建消费商贸“双中心”中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在与大家探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话题时提到:中小企业是创新之源,发展之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的未来。滨海新区持续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汲取百年奋斗伟力,开启新的伟大征程,网络媒体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微博营销高级副总裁葛景栋在主题演讲《让科技成为顶流 让流量匹配价值》中提到:“专精特新”企业被重视的程度,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不断涌现,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并且非常大程度的激发了中国“隐形冠军”企业的快速崛起。在这种形势和风口之下,企业应该去建立品牌意识,品牌建设不仅关乎于企业自身发展,也直接影响着产业链龙头企业品牌的含金量,更是品牌强国战略的基石。因此,抢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核心目标。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寅斌以《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路径和启示》为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商业案例,传达出了核心商业逻辑。北洋海棠基金发起合伙人、总经理何勇军则以《科技企业资本力提升之路》为题,分别从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创新驱动下的中国机会、企业资本力提升之路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享,为加速科技企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智库专家赋能 冠军高光时刻

  面向当前“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和专精特新企业运营管理需求,从中央到地方,支持“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不断落地。为紧扣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论坛成立“网络强国 科技赋能”专家智库,为“专精特新”企业“把脉问诊”。

  新时代,需要科技强国;迈向新征程,更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正能量氛围。微博政府媒体副总裁、微博总编辑陈丽娜率先表态:此次“网络强国 科技赋能”专家智库的成立是一次对平台责任和社会担当的夯实,未来,新浪微博还将持续发挥正能量传播的平台价值,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的传播优势,搭建更加便捷、更加多元的渠道,为正能量传播贡献微薄之力。

  除了媒体人,越来越多的公关人、文化界名人和机构,都希望能够在“新时代科技强国”这条赛道发声。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大力,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谢泓,《流浪地球》系列电影导演郭帆纷纷表示,非常愿意助力“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助力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科技创新是科技进步的重要内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科技工作的重要位置。论坛上,“冠军时刻•高光30分”科技企业核心亮点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同期启动,集中征集展示科技企业核心亮点视频,无论是利用数字化让物流更简单的中交兴路,还是创新制造打造国货典范的广东葆德,无论是泰心医院与中国航天火箭研究院联合制造的“人工心脏”,还是袁隆平团队在京津冀的第一家“巨型稻”基地宁河巨型稻基地,都在这个环节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展示他们的科研成果及经验优势,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构筑实体经济“新高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