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们有序步入考点,迎接高考。

  为考生打气的陈梅宗老师。

  昨天,2022年高考大幕开启。

  这是一部与青春有关的成人礼,这也是一场名为“成长”战役中的冲锋之战。考场外,“高考必胜”口罩、向日葵、旗袍、红T恤……这些特殊元素呈现了昨日津城一个个场景。它们,注定会与那一张张自信的笑脸、一个个坚定的背影和一份份默默的守候,成为这个夏天宝贵的城市记忆。而我们,则努力在这一刻,记录下津城高考中,这些或特殊、或平凡的面孔。

  高考面孔之──家长余海

  “爸爸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

  6月6日晚上,高考生余灏然终于在家见到了多日未归的父亲──余海。此刻,距离高考大幕开启还有不到15个小时,而距离父亲离家已经过去了整整21天。

  今年50岁的余海,是河北区住建委物业办的一名工作人员。5月16日,家住南开区的他与同事们一起前往河北区新开河街道争芳里社区支援抗疫。随着河北区陆续出现新的阳性感染者,在办公室睡了两天之后,余海决定就近租个房子住下来,女儿高考前不回家了。他说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的支援任务比较繁重,二是担心万一自己所在的社区出现阳性感染者,自己变成了“密接”会影响到正在备考的女儿。下定决心后,余海在自己下沉社区的不远处,租了一间青年公寓,住了下来。

  白天,余海和同事们一起在社区支援,同时还要兼顾单位的工作,每一天过得异常忙碌。晚上,独自一人回到那间临时租住的小屋内,静下来的他,很是想念妻子和女儿。在与妻子的聊天中,他了解到女儿就读的南开中学一直十分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帮助。班主任高原老师经常跟孩子谈心,缓解她的焦虑,余海的心慢慢放了下来。

  6月5日,我市再次进行全员核酸筛查。6月6日,确认此次大筛中社会面和管控人员“零新增”后,余海知道,自己该回家了。

  考点外,不善言辞的他对女儿说:“灏然,你是爸爸的骄傲,爸爸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加油!”听到这样的鼓励,灏然开心地笑了,转身的一刻,她说:“爸爸,你才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高考面孔之──教师陈梅宗

  “‘00’后是非常有责任感的一代人”

  昨天早上8时,在天津市耀华中学考点外,不少耀华中学的考生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物理教师陈梅宗。人群中的他,举起右手,与学生们相互击掌,“加油”声一次次地响起。而在他的身旁,两个小男孩儿踮起脚尖,把自己亲手写下的彩色“标语”高举过头顶──“你们都是最棒的”“哥哥姐姐,加油!”看到这样的助考团,考生们兴奋不已,相互鼓励后,满脸笑容地向考场内走去。

  陈梅宗是耀华中学高三物理学科备课组长,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妻子作为和平区一派出所民警,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高三年级转为线上教学后,陈梅宗回到家里,担起了教学与照顾孩子的重任。

  “80后”陈梅宗是湖北人。16年前,他从南开大学毕业后,进入耀华中学当了一名物理老师。从那天开始,他便下定决心,做学生的大朋友,成为一名优秀的物理老师。这些年,学生们都十分喜欢这位“好脾气”的陈老师,有了心事,也愿意第一时间跟他分享。虽然不是班主任,但是陈梅宗一直很关心每一个学生。“线上教学对学生自律性的要求很高。上网课初期,我也曾担心学生们会不会过于放飞自我。后来我发现,绝大部分学生还是非常用功的,有些学生甚至比正常上课还要认真。都说‘00后’是娇生惯养的一代人,其实我觉得他们是非常有责任感的一代人。面对问题,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能表现出毅力和勇气,并且真的有信心和能力去解决问题。”陈梅宗说。

  高考面孔之──考生刘奕锋

  “备考路上 我收获了太多感动”

  “高考后我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到社区当志愿者,一个是为父母做顿饭,再包一个月的家庭卫生。”家住西青区大寺镇的刘奕锋,是天津市梧桐中学高三(1)班的学生。受新冠疫情影响,5月18日,我市初三、高三年级由线下转为线上教学。“此时已经到了高考冲刺的最后阶段,大家都不知道这次线上教学要持续多久,高考前是否还能回到学校的教室上课。”从那天开始,刘奕锋回到家中,安心备考。

  由于大寺镇出现阳性感染者,5月28日一觉醒来,刘奕锋突然发现自己所住的小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小区封闭的日子里,刘奕锋在复习的同时也在收获着一串串的感动。“社区为我们高三学生开通了核酸筛查的绿色通道,每天下楼做核酸时,看到我是正在备考的考生,总会有邻居在一米线外说上一句‘小伙子,加油’。”除了这些,刘奕锋还会经常收到来自老师和同学们的问候,所有的这些,都让这个19岁的大男孩心里暖暖的。

  6月5日,天津再次进行了全员核酸筛查。随着全部“阴性”结果的出炉,6月6日零时,刘奕锋所住的小区,正式“解封”。同样是在一觉醒来后,刘奕锋发现,小区外的马路上,人和车都渐渐地多了起来,生活重回正轨。

  “爸、妈,我进考场了,你们放心吧……”6月7日早上,在天津市新华中学考点外,刘奕锋在与父母道别后迈着坚实的步伐走进学校大门。进入校园后,他回头望向人群,向一直目送他的父母挥了挥手,笑着比出了胜利的手势。

  高考面孔之──医疗保障专班成员王秉谦

  “希望自己派不上用场”

  “一会儿大家要认真测量、查验考生体温和‘两码’,确保体温正常、健康码为绿码、行程码14天内无离津记录……”昨天一早,在天津市第五中学考点外,红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王秉谦正向考务老师提醒道。

  为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红桥区卫健系统抽调疾控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与考点校教师共同组成医疗保障专班,协同、指导教育部门加强考生及考务人员健康管理、风险排查,指导考点学校落实好环境消杀、防疫物资储备、进出通道设置、考生入校流程等工作,王秉谦就是专班一员。

  “去年高考出现过考生体温异常的情况。”连续两年参与高考疫情防控工作的王秉谦回忆道,“当时发现问题后,我们立即安排考务人员将考生带到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复检,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经过诊断,孩子是因过度紧张导致体温临时升高,工作人员帮助他疏导情绪,考生体温回归正常后如期参加了考试。”

  每类问题都有精准的处置方案和详细流程。王秉谦告诉记者,高考前,全市各有关部门都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将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预判和模拟处置,开展了多轮次的培训及演练,确保每一名工作人员在熟练掌握政策、规范操作流程的基础上,为考生提供周到有序的服务。

  昨天上午,王秉谦所在考点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他打趣道,“突发情况处置上,我是真心希望自己派不上用场!接下来几天,我们会继续做好考生入校前体温检测、‘两码’查验及考场消杀等工作,让孩子们都能安全、健康地参加考试,让家长们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