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防治等精神卫生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民生事业。多年来,天津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强老年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识别管理,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21年,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制订了天津市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提出到2022年,各区建立健全老年痴呆防治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全民关注老年痴呆、支持和参与防治工作的社会氛围。

  2021年,老年痴呆防治工作纳入了本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体检内容,全面开展老年痴呆防治筛查。本市开展辖区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筛查,对诊断为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由社区医生组织开展常态化认知训练,预防和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对确诊老年痴呆的患者,社区医生对其家属和照料者开展培训,提高干预率,改善生活品质。2021年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103.5万人,对筛查结果阳性的均建议其家属转送至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明确诊断。

  2021年11月,全市41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精神科、神经科、老年科共计100余名医生开展了2021年天津市老年痴呆识别处置视频培训,为各区开展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照护与家属辅导技能培训提供师资储备。组织对各区精神卫生中心技术骨干开展老年痴呆筛查技术、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等各类培训,组织各区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二级培训,确保做到全覆盖。将老年痴呆早期识别与筛查技能纳入我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课程,设立了市级继教项目《老年认知功能障碍护理新进展培训班》等课程。

  今后,本市还将广泛开展老年痴呆防治科普知识宣传,强化社区筛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筛查水平和覆盖人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老年人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对辖区老年人按照不同认知功能水平开展分类指导,加强健康教育,预防和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

  此外,强化队伍建设。推动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记忆门诊,推动精神专科医院开设老年精神科。支持我市医疗机构申报老年痴呆防治方面国家级、市级继续教育项目,鼓励我市社区医生等医务人员参加培训。各级精神卫生中心对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精神科、神经科、老年科医生每年开展至少1次老年痴呆防治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