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是实现儿童优先保障和全面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近日市政府发布了《天津市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保障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展望2035年,与天津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儿童优先原则全面贯彻,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广大儿童成长为担当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任的时代新人。

  预防和有效处置学生欺凌

  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

  儿童食品抽检合格率98%以上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9%以上

  严惩性侵拐卖等侵犯儿童违法犯罪

  儿童与健康主要目标

  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3.0‰、5.0‰和6.0‰以下。

  构建完善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预防和控制出生缺陷。

  儿童常见疾病和恶性肿瘤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防治。

  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的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

  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生长迟缓率分别控制在10%、3%以下,儿童超重、肥胖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

  儿童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上一年度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0至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增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儿童心理健康水平。中小学校100%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者。

  增强儿童体质,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

  儿童与安全主要目标

  优化儿童安全成长的社会环境,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率以2020年数据为基数下降20%。

  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儿童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有效保障儿童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

  提高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能力,预防和有效处置学生欺凌。

  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有效治理不良信息、隐私泄露等问题。

  儿童与教育主要目标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

  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

  特殊儿童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

  儿童与福利主要目标

  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儿童福利水平显著提升。

  持续推进儿童营养改善工作。

  加快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托育机构和托位数量持续增加。

  建立健全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的基层儿童保护有效运行机制。本市各级人民政府有效运行全国统一的儿童保护热线。

  儿童与家庭主要目标

  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95%的城市社区和85%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

  儿童家长每年接受2次以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参加2次以上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儿童与环境主要目标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儿童环境权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期间,水质达标率100%;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100%;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生态文明教育普及率达到98%以上。儿童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绿色低碳生活习惯基本养成。

  儿童与法律保护主要目标

  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普及率达到100%。儿童的法治素养、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禁止使用童工,除国家另有规定以外,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禁止对儿童的经济剥削,严格监管安排儿童参与商业性活动的行为。

  依法严惩性侵害、虐待、拐卖、遗弃等侵犯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未成年人犯罪实行分级干预。降低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未成年人人口数量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