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十四五”关键一年。天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出击,打出了虎年开局的虎势。

  过去一周,天津两会圆满落幕,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做出部署。全市行程码“摘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大批新项目落地、开工。作为国内首个正面迎战奥密克戎的城市,天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双线争分夺秒、全力出击,打出了虎年开局的虎势。

  此轮疫情防控,天津突出“精准”,全力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比如,有报道介绍,在津南全域设为防范区期间,及时帮助区内的九安医疗停工配套企业运出重要模具,协调可替代的生产厂家,全力保障九安医疗正常生产。全市有序发放进出天津应急车辆通行证,保障重点行业和产业链企业稳定生产。第一时间推动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新能源、绿色石化、轻纺等产业链复工复产等等。这些措施,对疫情影响起到了对冲作用。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龙头和抓手。2月8日,全市重点项目现场办公会在滨海新区召开。市领导强调,各区新一届班子要亲力亲为抓项目、抓发展,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主官”工程、“一把手”工程,深入一线服务项目建设,切实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产。

  9日,天津召开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市场主体所需所盼,着力破解突出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项目发展高度重视,企业施工主体更是快马加鞭。正月初四,位于东丽经开区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建设项目现场,中建三局的工人们已经上班,开足马力赶工期。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9.9亿元,预计今年6月一期项目能够交付使用;二期办公楼项目预计今年10月完工。 

  近期,各区还有哪些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推进?笔者根据近期接触到的公开报道,对春节过后几个区的情况做一个简要梳理。

  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是加快开发开放的主力军,经济占到全市半壁江山。去年捷报频传,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引进北京项目1095个,协议投资额达2821.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分别超过9.5%和12.9%。

(新春伊始,天津港保税区凯普林光电新厂加紧生产。)(新春伊始,天津港保税区凯普林光电新厂加紧生产。)

  开春以来,位于中新生态城的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加紧进行各生产线设备联合调试,以及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该项目规划产能20万辆,规划投产车型包括基于丰田最新EV平台的中级SUV车型、MPV车型等。项目建成后,计划员工总数达2500人,预计年营业收入500亿元,同时可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去年吸引了近10家配套项目落户。目前,项目一期工艺车间厂房已全部建成,预计今年6月,首款新车将投产下线。

  新的一年,中新天津生态城谋划实施606个重点建设项目,聚焦新能源、海绵城市、基础设施智慧管理系统等。

  作为滨海新区的骨干网络,B1线(滨铁1号线)、Z4线(滨铁2号线)、Z2线(滨铁3号线)已全部开工,掀起虎年建设的新高潮。Z2线一期工程连接滨海国际机场和北塘,预计2024年实现洞通、轨通、电通,2025年6月试运营。

  东丽区

  2月10日,东丽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华明高新区英诺美迪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现场举行。

  英诺美迪、垠坤·未来汇产业基地项目(二期)、天津沃可达科技园、爱思达航天科技天津总部基地、华利5G项目、国际标准兽药制剂厂房建设及自动化生产线、安居·乐椿轩项目和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等项目单位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项目建设情况。

  据了解,今年东丽区新开工项目33个 计划总投资378亿元,其中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97亿元。

  进入2022年,东丽区委区政府便着手指导、督促160个5000万元以上的续建、新建、拟建项目落实情况,推出金融、政务、产业、商务、生态5个功能组团,实施“拿地就开工”全流程跟踪服务,力争年内实现26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开工,15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竣工达产。

  西青区

  2月10日,西青区举行“‘西’望之城 活力之春”2022年一季度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项目共34个,计划总投资267.77亿元,涵盖了车联网、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

  本次集中签约包含服务业项目22个,制造业项目12个。其中,参加线上签约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81.05亿元。

  从产业类别看,重点产业链方面涵盖车联网项目、生物医药项目各4个,集成电路项目、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项目、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各2个,其他产业主要包括总部类、新能源、智能制造、新材料等。

  从项目投资来源地看,其中北京项目12个、长三角项目8个、珠三角项目3个,其他地区项目11个。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效益优、未来前景好,将为西青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本次签约活动还邀请了3家驻区银行与4家企业签署银企合作协议,进一步从信贷资金支持等方面对新落地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宁河区

  2月16日下午,宁河区举办“‘宁’新聚力 合创未来”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涉及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机械制造、保税物流等产业项目,计划投资超46亿元。

  据了解,当天落户的航天主题公园及配套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拟选址未来科技城现代产业区,占地188亩;建设中星电科运营总部,打造中星电科航天城,总体规划建筑面积约为14.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航天主题体验园、镜花园观赏园、航天培训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纳税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

  “航天主题公园是个文旅项目,市民可以在这里参观火箭、卫星展览,在科普基地了解航天的发展历程,同时体验航天相关的升天、失重等项目。” 中星电科航天工业(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智表示,该项目今年上半年将开工,预计2023年的年底左右投产。

  同时落户的还有高端特殊钢材料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7亿元,拟选址宁河区经济开发区,建设两条热轧带钢(特殊钢)生产线及配套设备和设施,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90亿元。

  宁河公用型保税仓项目也将落户宁河,该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拟选址现代产业区,填补现代产业区在转口贸易、缓税、增值服务、商品展示等方面的不足,提升宁河区外向型经济服务水平。

  此外,宜家全球碳钢制造中心项目、正道种业国内生产及结算中心项目、绿佳高端电动车项目、法斯特两轮电动车项目、新能源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项目、白刚玉航天新材料项目、清控智明防静电涂层材料项目、高性能碳纤维碳基复合材料二期项目也同日签约,落户宁河。

  此前的2月7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宁河区还举行了2022年重点大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大北涧沽镇的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北起步区项目、现代产业园区的金轮电动自行车项目和中材节能项目启动开工。

  据介绍,2022年宁河区将安排10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预计投资约170亿元。

  静海区

  2月10日,静海区举行招商顾问聘任暨2022年新春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4个签约项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总投资132.5亿元。这些项目即将落户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天津健康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中德大邱庄生态城、大邱庄镇、静海镇等重点园区、乡镇。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将为推进静海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静海区把招商引资攻坚战作为全区的一号工程,力争2022年达到150亿元的目标。重点实施231个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达到固定资产投入270亿元以上。

  河北区

  位于河北区建国道与五经路交口的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备受瞩目。

  目前,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计划建设约6.5万平方米的科研用房及配套设施。

  借助华为天津区域总部落户契机,河北区加大了华为生态合作伙伴的招商力度,已经吸引了数智未来等一批企业落户,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上下游关联项目落地,实现聚集发展、生态发展。

  此前,天津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信息产业、城市智能生命体、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合作,共同推进“智能体”试点,培育人工智能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产业生态圈。

  此外,国际能源巨头法能集团旗下新能源项目天津渥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天津侠客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注册落地。河北区2022年产业类项目总投资额近40亿元,较去年翻番。

  来源: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