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有的父母买学区房,有的父母给孩子报辅导班,但有的父母却“另辟蹊径”,不仅没让孩子进理想的学校就读,自己还触犯法律获了刑。

  2020年6月份,被告人孙某为了能使长女孙某某在天津市某学校上学,花费人民币1000元找他人制作该学校学区片的天津市房地产权证、天津市居民户口簿,并将上述证件送至学校审查入学资格,后被发现为伪造证件。

  经核实,孙某持有的某学校学区片的天津市房地产权证、天津市居民户口簿均系伪造。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孙某买卖伪造的国家机关证件,其行为已构成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最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法官提示

  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就学条件,初衷是好的,但要牢记办证制证广告不可信。买卖假证件,使用假证件是违法行为,一旦触犯法律就会受到法律制裁。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

  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来源:天津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