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喜庆与热闹还萦绕于心,但新的征程已经开启,节后上班,天津各区不打年盹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用奋斗高起步,以实干开新局。

  滨海新区:破浪勇进奏响“新春序曲”

  滨海新区正以奋勇争先的姿态,抢抓发展机遇,奏响提气鼓劲、破浪勇进的“新春序曲”。

  精心谋划产业布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释放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滨海新区努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构建一流体制机制、集聚一流配套要素、营造一流政策环境,全面落实天津市“双城”发展战略,凝心聚力,展现新作为,力夺首季“开门红”,高水平打造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河西区:部署2022年“十大工程”

  “培育特色创新链产业链,打造一批河西特色文明品牌,新建、改建街道、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月7日,春节后上班首日,河西区不打年盹,部署2022年“十大工程”,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步伐,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新局面。

  和平区:明确任务快速开局

  春节假期后上班头一天,和平区召开2022年大服务大招商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要求,认真总结去年大服务大招商工作,明确今年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不打年盹,快速开局。

  据了解,今年和平区将瞄准现代金融、国际商贸、金街、洋楼经济、航运服务、人力资源、科技创新、文旅、医药健康、大项目等产业龙头,深度整合全区资源,深化全员化招商,同时指导和推动驻区企业、楼宇、商业载体运营方和聘请的市场化招商顾问,充分利用在和平区的载体资源、产业链上下游和兄弟企业优势,开展“以商招商”,推动“大招商”再上新水平。

  南开区:不打年盹儿抓好开局

  虎年春节假期过后一上班,南开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不打年盹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南开区委第一时间召开中共南开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围绕“创新南开”建设,聚焦培育壮大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双核驱动”空间布局、优化创新生态系统等,积极打造智能医疗装备、供应链平台、文化消费三大特色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奋力开创新年度全区各项工作新局面。

  河东区:全力打好新春开局

  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河东区不打年盹儿,紧盯重点项目,加大服务力度,全力打好新春开局。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二宫公园改造提升项目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狠抓落实情况,严格按照施工标准化手册要求,确保各项施工节点的有序推进。在项目现场,挖掘机、推土机正在连续不断挖运种植土,整理室外景观地形,为春季苗木栽植提供保证。项目东区的文化连廊建筑主体结构也在同步施工当中。

  河北区:重点项目开局即冲刺

  新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河北区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转型等各条战线上抢抓机遇,拼搏奋进,努力实现“开门红”。

  据悉,河北区引进的总投资3亿元的华为天津区域总部项目的建筑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国际能源巨头法能集团旗下新能源项目天津渥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天津侠客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经注册落地。经过梳理,河北区2022年产业类项目总投资额近40亿元,较去年翻了一番。

  红桥区: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春节假期后第一天,红桥区各部门不打年盹,深入铃铛阁(中海云麓公馆)项目、区档案馆项目、区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和红桥小学项目调研服务,实地看进度、现场解难题,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发展看首季,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强引擎’,是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红桥区将上紧发条,全力以赴抓前期、抓落地、抓推进,强化发改、住建、规划、审批等多部门联动,积极保障支持重点项目所需资源要素,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以高质量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红桥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东丽区:铆劲蓄势图发展

  新年伊始,东丽区委区政府便着手指导、督促160个5000万元以上的续建、新建、拟建项目落实情况,推出金融、政务、产业、商务、生态5个功能组团,实施“拿地就开工”全流程跟踪服务,力争年内实现26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开工,15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竣工达产,通过培植大项目、大企业带动具有比较优势的装备制造业升级发展,瞄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强化服务,不失时机地落实新一轮发展战略,寻求增长新方式,谋求发展新突破。

  西青区:企业复工复产现活力

  2月7日,虎年第一个工作日,西青区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定了“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双线作战计划,目前,全区300余个“132”工作组迅速集结,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分类施策,精准服务,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西青区发改委中小企业科科长张莹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要求,我们紧紧围绕重点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承担重大项目企业,迅速了解企业需求,分类施策,精准服务。针对企业共性问题,我们梳理了《关于疫情企业共性问题解决工作指南》等,并结合最新防疫要求做到实时动态更新调整,针对企业个性问题开展“点对点”服务协调,在确保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北辰区: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新春假期过后,北辰区重点企业加紧复工复产,全区上下铆足干劲投入到工作之中确保各项工作高起步,实现开门红。

  新年伊始,驻北辰区企业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开足马力,加速产品生产,推进项目研发。此外,主要生产动力传动设备的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就接到了总额15亿元的多个订单。随着新产品的投产,订单还在不断增长。

  津南区:守护健康家园

  春已至,疫渐远。津南区各行各业加速复工复产,重新焕发往昔人间烟火气。为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守住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津南区正在开展“守护健康家园”行动,主要包括守护健康之门,减少流动少聚集;守护健康之哨,就诊购药遵规范;守护健康之点,抓牢防控三件套;守护健康之域,加强重点领域防控;守护健康之人,遵守管控规定五个方面内容,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落实好人员出入测温、验(扫)码、戴口罩“三件套”查验工作,提示大家积极配合并监督重点公共场所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测温、验(扫)码、戴口罩疫情防控措施。

  武清区:多举措促进就业

  “要进一步搭建好平台,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我们可以增加线上招聘信息推送频次……”2月8日上午,武清区人社局开会讨论如何持续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据悉,今年武清区将依托武清就业服务地图、打零工系统、武清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政策宣传册等线上线下宣传就业政策,增加招聘信息推送数量和线上招聘会举办频次,促进节后返津人员快速实现就业。

  据了解,为支持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武清区不断加大帮扶力度,通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创业租房补贴、社保补贴等方式引导大学生通过多种渠道实现就业。不仅如此,他们充分发动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开展就业困难群体排查,及时落实帮扶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静海区:创业一线不打年盹儿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新年不打年盹,静海区各重点项目干劲不减、节奏不变、加速冲刺,全力推进建设生产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开启新年新局。

  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院项目工地上,塔吊旋转往复,车辆来回穿梭,建筑工人正在为这座“理想之城”添砖加瓦。

  新年刚过,天津格力钛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池生产车间已经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在这里,一颗颗新能源“心脏”正在赋能。“新年新气象,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一定‘开门红’!”公司门前的空地上,格力钛电池工艺工程中心工作人员喊出了这句口号。

  宁河区:重点大项目齐开工

  节后上班第一天,宁河区区级领导和相关委办局负责人深入现场,全力推动大项目、好项目集中开工。

  9时,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大北涧沽镇的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北起步区项目、现代产业园区的金轮电动自行车项目和中材节能项目相继启动开工。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座谈会上,区级负责人主动向企业问需,并现场提出对策与建议。“新的一年,宁河区将突出项目化、清单化战法,千方百计引大项目、抓大投入、促大建设。积极营造亲商、暖商、爱商的一流服务环境,推动新上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竣工、策划项目早落地、包装项目早立项。”宁河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宝坻区:奋战首季“开门红”

  虎年春节假期后一上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干部职工就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投入到工作中,入企服务、问需解难,推动科技城新年首季“开门红”。

  在上门服务中,管委会工作人员对宝坻区的企业提出的需求和困难逐一记录、认真解答,能当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承诺时限,马上着手联系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

  蓟州区:生态旅游全面提升服务软硬件

  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下营镇郭家沟村生态旅游村示范项目建设现场,是一片繁忙景象。

  在村口游客中心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进行着焊接作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客中心属于生态旅游村示范项目的子项目,将实现无人售票,预计2月底前完工,“五一”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在村子里,多台大型挖掘机正将老旧的村道路面破开,施工人员紧接着加固填土、压实、铺设崭新的青石板。在新栽种的60棵柳树前,村民们正在进行春季管护,确保百分百成活率。

  郭家沟村旅游公司负责人陶勇说:“大年初五,我们就开始安排开工事宜,初七正式开工,不打年盹忙施工,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力争提前完工。

  部分综合天津日报、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