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执法人员侯俊怀(中)正在和同事们享用“拉面套餐”。交通执法人员侯俊怀(中)正在和同事们享用“拉面套餐”。

  凛冽寒冬,在户外站久了,能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现煮拉面无疑是件幸福的事。昨天,在本市各大高速公路疫情防控卡口,这件幸福事成为现实,专门为慰问卡口一线值守人员的“拉面馆”,开到了他们身边。热乎乎、香喷喷的拉面,暖着每个人的胃、抚慰着大家的心。

  昨天上午9时,津沧高速津静收费站口的一间蓝色临建房内,三名甘肃籍拉面师傅正忙碌着:一个个面团在文永龙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就变成了根根柔韧筋道的面条,站在他身边的李全不停将白萝卜放进高汤里熬煮,香气溢满房间,一旁的李政则忙着将准备好的上好牛肉、配料、凉菜、调味品一一摆上餐桌,尽管外面寒气逼人,屋内却暖意融融。

  “谢谢大家为我们拼过命!”谈及此行的初衷,三位拉面师傅道出了心底共同的心声。文永龙来天津十几年,早已经把这里当作第二个故乡:“我和所有天津人民共同经历了这场‘硬刚’奥密克戎之战,社会面清零后,看着这座城市又恢复了车水马龙,感觉真好。这些都是无数医务工作者、社区的和下沉的干部们、志愿者换来的,我们没有什么别的,唯有这点手艺回报这些逆行的英雄。”

  李全告诉记者,为了让一线值守人员吃到美味可口的饭菜,他们精心设计了“烹饪计划”:“高汤是用牛骨和老母鸡吊的,足足熬制了8个小时,面想要口感好,必须现场擀压,今儿是小年,我们还特意准备了应景的糖瓜儿,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全市人民的祝福。”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世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拉面馆’居然搬到了执勤口……”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河西支队侯俊怀是个拉面“重度爱好者”,天津市大大小小的面馆他去过不少,但在这样的环境下吃拉面还是头一次,“这几天基本都是靠泡面充饥,还真有点馋这口儿,不说了,我赶紧趁热吃两口,一会儿满血续航接着干活儿去。”看着眼前这碗香喷喷、黄澄澄的拉面,侯俊怀忍不住大快朵颐起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昨天是天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工程质量安全支队的宋得亚、逄远正的生日,在津雄高速天津站卡口,两人正吃着热气腾腾的面条,另一份惊喜“不期而遇”,香甜可口的生日蛋糕在人群的簇拥下被捧到了他们面前,这两名年轻人瞬间“破防”。在众人的祝福中,二人一同许下了心愿。“虽然天气冷,心里却热乎乎的,感谢所有支持爱护我们的人,快过年了,请全市人民放心,咱交通人一定站好每一班岗。”问及刚刚许下的生日愿望,两个人不约而同说道:“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是快快乐乐的,全国各地一家亲,大家随时随地可以串门走亲戚。”

  “虽然大家值守的环境非常艰苦,但所有队员都表现出了高昂的战斗意志和乐观的精神。大家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再苦再累也值得,请大家放心,‘津’牌交通铁军一定将激励化作动力,守好天津的大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战双赢贡献力量。”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