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新年开启,人们总会许下心愿、制订计划、迎接未来。本期“今晚调查”围绕市民的新年心愿展开主题调查,通过掌上天津App、腾讯问卷平台回收有效问卷351份。调查显示,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天津市民保持着健康积极的心态,对在新一年开创新生活充满了期待。

  居民愿积极支持防疫

  新年之初,天津出现奥密克戎本土确诊病例。半数(50.43%)受访者感觉疫情下的生活诸多不便,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三成(30.48%)受访者表示可以自我调适;两成(19.09%)受访者则表示无所谓,对生活影响不大。

  展望2022年的防疫形势,只想要“摘掉口罩,出门旅行”的受访者占比不足两成(19.94%);支持严格防疫,确保“清零”的受访者占34.76%;29.92%的受访者希望适当限流,平安出行。在强有力的公共卫生防控网络下,民众面对疫情的心态平稳,对防疫政策的支持意愿强烈。

  津城网友新年心愿清单

  祈愿国泰民安。

  疫情快点过去吧!

  能涨工资,最好晋升。

  继续做志愿服务,持之以恒。

  希望新的一年,我和老伴儿、老朋友们都身体健康,孙子、孙女学业进步。

  学知识,生命总要有效“留痕”

  网友们对于打工人“35岁”年龄门槛的讨论很热,王女士已经在自己的第三个本命年里换了新的工作。谈到新年愿望,她说,除了“身体健康”之外,最想要“学点东西”。

  工作至今,她发现自己在英语语感方面迟钝了,希望靠多看看外文刊物的方式巩固自己已经学过的知识。此外,王女士还计划通过读书或者线上课程接触有趣的、容易学习和掌握的心理学知识。

  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和筛查工作中,她与很多同事都奋战在工作岗位上;而本市划定的几处封控区域距离她家也非常近,她表示迫切希望疫情尽早结束。

  要不要公开新年计划

  近半数(48.15%)受访者已经做好了关于工作和生活的新年计划,34.19%的受访者不确定是否有明确计划,17.66%的受访者没有做新年计划。57.83%的受访者不会通过分享到社交媒体等方式,公开展示自己的新年计划;24.79%的受访者对于新年计划是否公开没有拿定主意,仅有17.38%的受访者愿意公开展示自己的新年计划。

  37.61%的受访者对实现新年计划比较自信,36.18%的受访者对此信心一般,11.97%的受访者则有绝对的自信实现新年计划,此外,有少数受访者对此自信不足(8.54%)或感到毫无信心(5.70%)。

  天津特警的新年“小目标”

  王昊:“将穿越型无人机飞行技术提高到北方地区一流水准。”

  宋益虎:“提高业务水平,强化综合能力,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庞友鄂:“忠诚在心,使命在肩。坚守街面一线,守护万家灯火,托起一片繁荣。”

  孙颖超:“带领志愿服务队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示特警形象,为社会作贡献。”

  高鑫旺:“作为队里最年轻的新警,我要努力训练,强化技能,向党组织积极靠拢,争取光荣入党!”

  刘师坤:“加强体能训练,提高反恐体技能本领,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保障平安天津贡献更多的力量。”

  刘秀宇:“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大家都能与亲人团聚。我的老家在外地,这两年父母错过了很多我的人生重要时刻。如果今年(我们)能回老家的话,想让他们抱抱孙子。”

  新一年,带领警犬继续“炫技”

  警犬训导员王文举在2022年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新冠肺炎疫情早点结束,家人健健康康,生活恢复正常,社会安定团结。他的老家在四川,去年就没能回家,今年也将坚持就地过年、在岗战备。如果疫情形势平稳,妻子和孩子或许能代替他回趟老家,和亲人见面、团聚。

  说到人见人爱的津城“警汪”,王文举的态度严肃认真。他强调,训练警犬和饲养宠物不同,宠物带给主人的是陪伴和情感寄托,而警犬对于警察而言更像长期合作的忠实战友。

  “五万”是王文举训练过的一只“明星警犬”。他们共同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安保工作,也一起亮相全国警犬大赛闭幕展演和全国公安特警系统汇报演练,完美展示了由天津公安特警总队首创的“远距离激光指示警犬搜爆技术”,得到全国同行的认可和好评。

  最近一个月,王文举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新战友“五筒”身上。“五筒”和其它健康警犬不同,它曾长期因病“待岗”,病愈后才开始训练。就连经验丰富的训导员也无法确认半路出家的“五筒”最终能否留在工作岗位上。但王文举对这只凶猛又聪明的警犬寄予了厚望,还给它安排了新年计划——加入天津公安特警总队创新科目训练,通过传感设备的指令实现指定战术动作。这是下一轮技术创新的起点,同时也是对训导员和警犬的严苛考验。王文举和“五筒”面前都没有成功的先例,他们会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努力去刷新纪录、接近目标、获取经验。

  执行计划应提高效率

  从过往经验来看,近六成(56.98%)受访者能做到坚持不移地执行新年计划;也有部分受访者坚持到第一季度(14.81%)、第二季度(11.40%)或第三季度(16.81%)就会放弃。如果新年计划最终未能实现,受访者认为最主要原因就是现实情况不允许(67.81%),其他选项占比相对极低。

  调查显示,六成多受访者会使用辅助工具或手段帮助自己提升效率、实现目标,37.0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提升效率的需求。在提升效率的策略方面,人们的选择相对来说较为分散,侧重于兴趣和习惯。两成以上受访者都在尝试和使用的包括:(见上图)

  津城网友新年心愿清单

  再买一套房!

  迎来我的二胎宝宝,最好是女儿。

  想找一个舞蹈老师,重新把舞蹈拾起来。

  希望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一切不好的消息都是虚惊一场。希望我顺利完成年收入超过15万元的目标。

  50岁,踏上人生新征途

  “呓语”是网名,也是笔名。她今年50岁,去年10月决定退休。“人生半百,我觉得还是应该完成一些过去想做、但是没有机会做的事情。”

  2016年,呓语想给孩子送一份有意义的成年礼物,找到了教授“零基础油画课”的魏老师。在老师的辅导和帮助下,画出了平生第一幅油画——画面上是一棵茂盛的、彩色的大树。呓语希望孩子未来能有旺盛的生命力,享受五彩斑斓的生活。

  从此以后,呓语一直在断断续续地上绘画课。“老师说,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的符号,学画画的普通人也可以找到自己的赛道。我以前只是学画,最近才想得多了些,希望今年能多多思考、探索,或许未来会开车去游览祖国的大好山河,带着画箱,多写生、多创作。”

  对城市未来寄予厚望

  我们对新年的期待,往往与过去留下的遗憾相关。调查显示,在谈到2021年令人“抱憾”的方方面面时,运动旅游(52.42%)、财产收入(49.86%)、身体健康(40.46%)这三个领域的缺憾感最强烈。

  在2022年,受访者们最期待生活在哪些方面有所改变?财产收入(62.39%)、身体健康(58.40%)、运动旅游(52.99%)三个方面的占比最高,自我成长(48.15%)、事业发展(45.30%)、休闲娱乐(43.02%)紧随其后。数据显示,市民对于生活品质相关方面的提升期待较高,对于个人和事业的进步抱有良好憧憬,但想要落实在学业教育(11.68%)领域的改变占比偏低。

  2022年,市民对城市风貌和生活环境的提升改善寄予了厚望,增加收入水平(54.42%)、抑制物价上涨(51.57%)、保护生态环境(42.17%)三者的支持率最高;就业、医疗、社会治安、干部作风等方面的提升和改善也广受关注;相较而言,受访者对文化建设、城市形象、流浪动物等问题的关心尚有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