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开展第三次核酸筛查?在昨天举行的第168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的提问,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韩金艳做了回应。

  韩金艳说,首先,从天津市奥密克戎本土疫情防控需要考虑,控制好疫情,也是为了更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家知道,奥密克戎病毒的特性是隐匿性强、传播性强,从1月9日开始第一轮筛查,我们筛查了全市1200多万人口,当时在社会面发现一定比例的感染者。1月11日开始第二轮筛查,新发现感染者主要在隔离点和封控区、管控区。通过两轮筛查,特别是重点地区筛查,基本上控制住了奥密克戎在社会面上的传播。针对奥密克戎隐匿性强的特性,我们坚决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为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尽早发现每一个可能的风险人员,必须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第二,从目前面临的国内国际大事来看,特别是冬奥会开幕在即,天津也要承担很多冬奥会的保障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势在必行。要保障天津是安全的,做好北京的护城河,履行好戍卫首都的职责,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这也是必须要开展第三轮筛查、有效控制疫情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三,大家一起战斗,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从2020年1月春节期间起,现在临近第三个春节。真心希望百姓能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也必须在春节前把所有的社会面风险控制住。春运在即,希望想回家的人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

  韩金艳说:“总体来讲,按照传染病的特性,要尽早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染人群,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发现传染源。通过第三轮筛查,我们可以尽早发现隐匿在社区传播的传染源,控制住疫情,实现社会面‘清零’。呼吁广大市民,要听从网格员、志愿者的安排,按指定时间做核酸检测,同时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好距离,做好保暖,保障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