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9日本市启动全员核酸大筛查后,医务人员成为最忙碌的一个群体。在接到指派不到6个小时的时间内,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就集结了200名护士前往津南区多个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筛查任务。连续工作18个小时,她们的脸和双手被勒出一道道印痕,有的人双手被冻僵,还有人都没有睡过一个整觉。

  王鸿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全科病房的一名护士长,也是此次该院支援津南核酸采样点医疗队的其中一员。“我们是今天早晨8点,接到前往津南区国家会展中心进行核酸采样任务的, 我们已经连续工作18个小时了,有的队员只睡了3个小时,就要立即出发。”在电话中,王鸿有些哽咽地说道,虽然她们自己非常辛苦,但是看到居民们都能快速完成核酸检测,心里也能得到一些安慰。

  王鸿告诉记者,11日晚上,她和医院的多名护士接到医院的指令,要前往位于津南区的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任务。“我当时正在家里休息,看到手机里的消息后,也没有犹豫,立即进行了准备。”王鸿说,由于是早上6点从医院出发,她凌晨4点就起床了,为了不打扰家人,不到5点自己就从家里出发了。她到达医院时,很多护士都已经早早赶来。有的是刚下夜班,有的是11日晚班没有回家,还有的是提前从家里赶来。

  “我们这次支援津南核酸采样的医疗队中共有200名护士,由1名医院书记做领队,护士涵盖了医院的所有科室,而且都是各个科室的中坚力量。”王鸿继续说道,12日11点左右来到位于津南区的小站镇进行核酸采样工作。据了解,位于津南区小站镇的核酸采样点共有8处,分布在小站镇内的20多个社区里面。根据相关的部署安排,每个采样点都要分配固定的核酸采样医务人员。最多的采样点有60人,最少的也有10人。

  为了不让居民们等候核酸采样时间太久,王鸿和队员们从一下车,来不及休息和吃上一口热乎午饭,就立即投入到前期的准备中:穿好防护服,戴上防护帽和防护镜,套上消毒手套,仔细认真检查和消杀。原本需要半个小时的准备时间,竟然提前15分钟就完成了。

  12日当天,临近中午阳光高照,但是气温偏低,而且还刮起了大风。在室外进行核酸采样的王鸿和队员们本就感觉有些发冷,还要经常用酒精给双手进行消毒,即使戴着双层的消毒手套,也起不到保暖作用。王鸿说,不论双手被冻得怎样,也不能放慢采样的速度。

  在核酸采样中,对待老年人和小孩要格外照顾。王鸿解释道,一些小孩在做核酸检测时,有时会害怕,她们只能一边哄着,一边找机会给小孩做检测,不仅费体力,而且耗时间。另外,有的老年人是坐着轮椅来的,她们要弯着腰才能给老年人做完检测。

  王鸿说,在12日当天的核酸采样中,她们每名护士连续工作都在3个小时以上,有时因为居民太多,护士们都来不及换班,只能咬牙坚持着做,上厕所和喝水都成为一种奢望。虽然给护士们准备了饭菜,但是因为工作的原因,都无法按时吃饭,等到他们轮休时,饭菜已经凉了,但是他们并没有考虑这些,而是简单休息一会儿后,继续工作。

  “我们一直坚持到13日凌晨5点左右,核酸采样工作才暂告一段落。”王鸿说,最后一名护士是5点17分才回到的驻地。在1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有的护士脸上和双手都被勒出一道道印痕,有的双手被冻僵,还有的没睡过一个整觉。昨天上午,王鸿和队员们又接到指派,前往位于津南区国家会展中心继续核酸采样任务,虽然这次任务不知什么时候能结束,但是王鸿自己心里已经做好了继续打硬仗的准备,只期待疫情赶快过去,大家的生活恢复平静。